中国人不爱买衣服了吗?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此前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文章指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相关数据,自 2017 年第四季度起,服装和布的销售量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其中, 2018 年服装销售量为 540.6 亿件,相较 2017 年的 719.1 亿件,减少了 178.5 亿件,同比下降了 24.8% 。

 

动辄一百多亿件的销量下滑,服装行业到底遇上了什么事?


 

我们不妨先来看看整体的社会消费情况。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 年 1-8 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 262179 亿元,同比增长 8.2% ,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 1.1 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累计 8427 亿元,同比增长 3.2% ,比上年同期回落 5.7 个百分点。

 

可以看出,消费能力增长的放缓,不仅仅发生在衣着上。但衣着类消费增速的放缓,确实显得更加突出。

 

那么,社会消费能力的增势为什么不比从前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相关研究显示,中国居民债务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在 2018 年达到了 86% 。

 

截至 2018 年末,中国居民贷款规模达到 47.9 万亿,其中中长期消费贷 29.0 万亿,占比 61% ;短期消费贷 8.8 万亿,占比18% 。住房按揭贷款是中长期消费贷款中的最主要部分,2018 年末达到 25.8 万亿,占全部居民贷款的 54% 。

 

可能对不少人来说,还房贷比买衣服要紧急得多。

 


当你手头儿有点紧的时候,你会先从哪里节省开支?答案很可能是衣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 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衣着消费支出为 731 元,同比增长 3.0% ;而同期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增长 5.2 % ,居住、教育文化娱乐类支出增速超过 10% ,在所有的消费类别中,衣着消费支出的增速是最低的。

 

而且,在整体消费支出中,人们用于服装消费的比例也更低了。2019 年上半年,人均衣着消费支出在消费支出中的比重为 7.1% ,较上年同期下降 0.3 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居住、教育文化娱乐和医疗保健类支出占比进一步上升。

 

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吃穿类基本消费增长放缓,其实也是消费升级的一种体现。如今,人们越来越愿意把钱花在服务型、品质型、改善型的消费上,在一场偶像的演唱会内场票和一件“少一件不少”的风衣之间,人们很可能会选择前者。



此外,服装价格的上涨,也或多或少影响了消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 2018 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单价累计上涨 5.3% ,较上年提升 4.1 个百分点。不同于饮食起居,穿衣的丰检更易调节。想想看,就算是猪肉和水果都涨价了,你又因此少吃了多少呢?

 

更何况当你想到,衣柜里还有几件,买回来没怎么穿的衣服。你拥有这些衣服纯属偶然,可能你在逛街时被店员灌了迷魂汤或是感到盛情难却,也可能是你在某晚失眠时多刷了一会儿淘宝或是觉得折扣力度诱惑难挡。

 

2018 年,中国服装网上零售额占比已经超过 30% ,在这接近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里,不该剁的手又占了多少呢?



虽然,服装消费整体在放缓,但还是有例外发生的。据中国市场商品销售统计结果,2018 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零售量累计下降 4.2% ,但与此同时运动服零售量却实现了同比正增长。

 

数据显示,近年中国运动休闲服饰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保持在 30% 左右。据 Euromonitor 相关数据, 2018 年中国运动服装市场规模已达 2648 亿元,随着大家越来越关注健康,健身热潮在全国兴起,运动服装市场还将持续发展。

 

根据冯氏集团利丰研究中心发布的《 2019 年中国服装市场报告》,从中国服装市场份额角度来看,2018 年排在前十位的有 6 个都属于运动品牌;从 2018 年公司市值来看,安踏以 904.3 亿元排在中国服装企业第一位。

 

 

 显然,运动类服饰的市场在中国是不可撼动的。即使冲锋衣式的直男审美一再被诋毁,消费者的选择却真的很诚实。


数据新闻编辑 李媛

新媒体设计 陈冬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