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经常会在店里这样换潮玩,”手中拎了一大袋潮玩,一名专门来店里等待交换的潮玩玩家这样说到,“我入坑两年左右,现在微信里面一百多个好友都是换娃的时候认识的。”

 

这个潮娃,也就是风靡当下的盲盒。很多乐忠于购买盲盒的朋友都会通过线下面交换娃,通过这样的方式认识了许多同样喜欢潮玩的朋友。

 

经过各大媒体的曝光,相信大家对盲盒已经不陌生了,这个利用消费者的不确定心理,很容易让人上瘾的玩具让许多年轻人乐此不疲,也变相地催生了一个新的“暴利行业”。

 

成本价只有10元的盲盒一般定价在39元到69元左右,其中热门盲盒泡泡玛特的隐藏款潘神天使洛丽,明明原价59,却在闲鱼上已经被炒到2350元,价格翻了39倍。

 

盲盒界最具代表的IP之一泡泡玛特在2016年推出了Molly的首个系列,两年后,Molly系列的2018年销量突破了400万个,单在中国销售额就超过2亿元。这的确是个“未来可期”的亿万级项目。

 

 

Z世代的新玩具

一场年轻人的“豪赌”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吃到的是什么味道。盲盒中商品的不确定性给予消费者无可比拟的惊喜感,商品的成套性激发玩家进行收藏的欲望。盲盒就是消费者不能提前得知具体产品款式的玩具盒子,直到你购买之后打开的那一刻,你才会知道到你手上的玩偶手办是什么。

 

收藏价值和随机属性对于手办狂热分子而言充满诱惑,购买欲望根本停不下来。过去一年中潮玩手办在天猫上的同比增长达到近190%,近20万消费者一年花2万元来收集盲盒,其中购买力最强的消费者一年买盲盒耗资百万。闲鱼上有30万盲盒玩家交易成功,月发布量增长320%。




据泡泡玛特官方提供的用户数据,Z世代的18-24岁女性是盲盒消费的主力。年龄段在25-29岁的消费者占总消费群体的26%。

 

Z世代是在ACG(漫画、动画、游戏)伴随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以盲盒为代表的手办正是泛二次元市场的下游衍生。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到这场专属圈层的“豪赌”游戏里,通过购买、交换的方式来满足自己对于盲盒的各方面需求。



IP文化具有收藏价值

动漫手办都是Z世代的最爱

 

盲盒之所以能够在Z世代人群中成为潮流,除了其精妙的营销心理,对二次元文化的利用也是一个主要原因。




截至2018年上半年,中国的泛二次元人群已增至3.46亿,近两年同比涨幅皆超10%。受益于强烈的圈层爱好与兴趣驱动,Z世代为“爱和信仰”买单的消费意愿也随之提升。有数据显示,Z世代的娱乐消费达到了日常总消费的39%,00后则高达43%。




动漫作为娱乐支出的主要领域之一,主要是通过优质IP来撬动年轻人产生为其产品付费的意愿。68%的年轻人表示会主动购买带有动漫元素的产品,22%人群表示只要有喜欢的动漫元素就会购买,动漫元素对购买的刺激作用甚至超过了品牌跨界合作和明星联名。



在《95 后玩家剁手力榜单》显示,在95后人群里热度最高、烧钱最多的爱好里,潮玩手办排在第一位。对其贡献度也首屈一指,在线上国际潮流玩具品类消费额里占比高达40%。

 

潮流文化影响力不断渗透,潮流市场开始崛起并爆发,二次元正深刻影响着95、00 后年轻人的社交及消费观,也潜移默化地左右着他们的内容消费行为,且已成为撬动他们买单的情感主因。

 

盲盒就是典型的通过二次元产品来激发年轻人的购买兴趣,作为“泛二次元”经济代表性衍生品,越来越受到年轻人喜爱和推荐。

 

 

为社交而消费

盲盒瞄准了“生而孤独”的Z世代





Z世代成长背景独特,作为独生一代,他们渴望得同龄人的认同和交流。面对日益沉重的学业压力和社会压力,他们更善于在网络世界里找到志趣相投的年轻人。

 

从网络社交到内容消费、关系拓展、放松解压,互联网的深度下沉让Z世代在社交消费方面有了更深的体验。




“为社交”成为Z世代最重要的消费动机,有65%的Z世代认为买买买是简单直白的社交方式,能带来谈资和社交的资本,吸引圈内志同道合的人成功进入社交圈;同时消费也帮助他们拥有和同伴们相同的东西,不落伍,才能更好地维系社交关系,不被排挤。

 

盲盒爱好者们通过组建社群,打造专属社区的方式,来进行炫耀、交流以及交易。由于盲盒购买具有强烈不确定性,获得限量款、隐藏款也十分不易,历经千辛万苦得到的玩家也乐于在社交平台分享炫耀拆盲盒的战果。




在微博、B 站等社交、视频网站搜索盲盒,会发现不少拆盲盒的视频,播放量多达几十万。“赢家们”也会发布经验帖,彼此分享买到了什么盲盒,拆到了什么造型的潮玩,或互相交换、交易彼此拆盲盒获得的潮玩手办。

 

为此,国内盲盒销售公司也自己出手,上线了专属潮流玩具社群电商平台APP,除了提供线上购买之外,用户也可以发布交易信息,互换需要的玩具,彼此沟通。

 

当潮流来袭,阻挡是不可能的,只能为社交而加入。越来越多的Z世代人群通过消费来拿到踏入盲盒圈子的“准入证”,挤破了头也要入圈,促进盲盒市场的一片火热。

 

事实上,很多Z世代群体的生活费还是要靠父母。盲盒之所以如此火爆,与其带有一定的赌博心理不无关系。在这种情况下,没有收入能力的年轻人更应该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不盲从不攀比,适度消费。

 

新型商业模式层出不穷,消费形式也越来越多元化,创业者和投资人在打造“网红”产业时应注意行业规范和保持自律。年轻人也要理性追逐潮流,拒当“韭菜”。

 

 

数据新闻编辑:陈华罗

新媒体设计:甲晨晨

校对: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