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第三方公布数据称全国超1.02亿人未能按时吃饭,其中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长期不按时吃饭近750万人。那中国人的胃还好吗?

 

答案是,很不好。


1.胃病大国

 

无论是重庆火锅、街边烧烤,还是深夜食堂,中国人的“胃”就像一个任劳任怨的“劳模”,不知疲惫,有求必应,为你消化各类中国美食。

 

而谈到胃炎、糜烂、溃疡......这些胃病的时候,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位“劳模”已经有多累了。

 

不过,要是搬出“胃癌”这样重量级的麻烦时,你就知道中国人的胃所承受的负担有多重。已有多项研究数据显示,中国胃癌的发病率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全球疾病负担研究(GBD2017)的数据显示,年龄标准化的胃癌最高发病率出现在高收入的亚太地区,特别是在日本和韩国以及中国。


  

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今年6月曾发表一篇重磅研究,分析了1990年到2017年中国34个省份(包括港澳台)居民的死亡原因,2017年,胃癌在中国人282类致死原因中排名第七。

 

而在《2014年中国分地区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分析》研究中,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胃癌发病41万例,发病率、死亡率由高到低依次为中、东、西部地区。我国辽东半岛、山东半岛、长江三角洲、太行山脉和甘肃等地是胃癌高发区,中部地区胃癌发病、死亡率较高,这与胃癌高发区的分布有一定关系。



2.全是不好好吃饭的“锅”?

 

作为消化系统肿瘤,饮食在胃部病变发展过程中有多大影响呢?

 

国内有研究收集了1998年1月-2015年12月公开发表的关于中国人群胃癌发病影响因素的相关研究,进行meta分析(一种用来收集和整合有关一个研究问题的所有相关研究证据的科学方法),最终纳入39篇中文文献,累计病例组患者8979例,对照组人群11593人分析结果。

 

研究结论显示,中国人群胃癌发病与吸烟饮酒情况、家族史、疾病史和饮食习惯等均有关。


 

该项研究最后建议,在生活中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合理营养、安全进食,并防治幽门螺杆菌感染以及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从而减少胃癌的发生。

 

但现实是,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工作节奏中,饮食速度快,常吃油腻辛辣食物以及饮食不规律等并不鲜见,这些不良饮食习惯会加重人们的胃部负担,引发疾病甚至病变,不好好吃饭当然得“背锅”。

 

3.吃不好,不只是对胃在“犯错”

 

不健康饮食不只是会让胃“罢工”。根据全球疾病负担研究的估计,2017年,全球死亡人口中约有22%,也就是1100万人与不良饮食有关,这一数据远高于吸烟、喝酒造成的健康影响。

 

哪些不健康的饮食造成的损失最大呢?该研究分析了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居民的饮食,估计约有一半不健康饮食习惯有关死亡情况与三大因素有关:高盐摄入、低全麦食品摄入和低水果摄入。



而对于中国人来说,高盐饮食是首要的饮食风险因素。浸盐食物、腌鱼、烟熏食物......这些高盐食品不仅会增加国人患胃癌的危险,还会导致高血压,增加心脑血管等疾病的风险。


 

2017年,中国每10万人中就约有350人的死亡与不健康饮食有关,在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40位(排名越靠前,与不健康饮食相关死亡风险越低)。

 

饮食习惯真的关乎生死。

 

 

数据新闻编辑:汤子帅

设计:甲晨晨

校对:陈荻雁

 

参考资料:

GBD2017-Database:http://ghdx.healthdata.org/

陈万青,孙可欣,郑荣寿,etal.2014年中国分地区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分析[J].中国肿瘤,2018,27(1):1-14.

程时磊[1,2],张发斌[1],李斌[1].中国人群胃癌发病影响因素meta分析[J].中国公共卫生,2017(33):1780.

GBD2017DietCollaborators. Health effects of dietary risks in 195 countries, 1990–2017: a systematic analysis for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2017[J].Lancet.April03,2019.

MaigengZhou,HaidongWang,XinyingZeng,etal.Mortality,morbidity,and risk factors in China and  its provinces, 1990–2017: a systematic analysis for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2017[J]. Lancet.June24,2019.

夏上. 行为因素在胃癌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及胃癌预防管理[J]. 世界华人消化杂志, 2011(32):56-59.

左婷婷, 郑荣寿, 曾红梅, et al. 中国胃癌流行病学现状[J]. 中国肿瘤临床, 2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