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年关将近,流感季也来了。

 

进入 12 月以来,我国部分省份已经进入今年的冬季流行季,多地儿童医院门急诊爆满的新闻见诸网络。

 

最近,你也中招了吗?

 

1. 流感越来越猛了?

 

12 月上半月,中国内地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持续升高,暴发疫情报告数明显增多。

 

据中国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监测周报,今冬 12 月以来,南、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流感样病例(ILI)百分比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其中,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流感样病例(ILI)百分比更是 2016 年至今同期最高。

 

流感样病例(ILI)百分比,指的是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总数百分比,体温≥38°C,伴有咳嗽,或咽疼痛、全身疼痛等症状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被统称为流感样病例。

 

根据上述监测周报,2019 年 9 月 30 日 -12 月 15 日,南方省份共报告 979 起流感样病例(ILI)暴发疫情,高于 2018 年同期报告疫情数( 185 起);北方省份共报告 296 起流感样病例(ILI)暴发疫情,高于 2018 年同期报告疫情数( 37 起)。

 


通过梳理国家卫健委定期发布的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我们发现,自 2016 年以来我国流感发病率就已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

 

数据显示,2018 年我国报告流感发病 76.5 万例,是 2017 年的 1.7 倍;2018 年我国报告流感发病率为 55.09/10 万,高于 2017 年同期水平。

 

2019 年 1-10月,我国报告流感发病 215.1 万例,同比增加了 252% 。

 


需要注意的是,流感病毒感染与其他上呼吸道病毒感染从症状上很难区分,不是所有流感患者都会就医,并且难以实现逐例上报,所以上述数据只能反映流感活动强弱的趋势,无法反映真实的感染人数。

 

搜索相关研究可以发现,基于社区和医院调查的流感的发病率远高于法定传染病报告数据。

 

2015 年,长沙基于门诊调查的流感发病率为 3.05 /1000 ( 1-3月)和1.91/1000 ( 4-6月),而 2015 年我国法定传染病报告显示流感发病率为 14.4 /10 万。

 

2. 流感疫苗打了吗?

 

虽然有关流感季的新闻每年都会刷几次屏,但事实上,还有不少人不了解它和普通感冒之间的区别,甚至因此延误治疗加重病情。

 

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发病率高,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基础病患者和医务人员是高危人群。

 

在过去的一百多年里,全球就暴发了 5 次大范围的流感,包括 1918 年西班牙流感、1957 年亚洲流感、1968 年香港流感、1977 年俄罗斯流感和 2009 年甲型H1N1流感。

 

流感病毒分为甲型、乙型和丙型三种,其中丙型流感对公共卫生影响较小,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的传播易导致流行和疫情。

 

中国国家流感中心的流感病原学监测显示,2019 年 9 月 30 日- 12 月 15 日,全国报告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 1275 起, 753 起为甲型流感 A(H3N2),250 起为乙型流感 B(Victoria)。

 


据了解,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其他方法不可替代的、最有效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手段。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指出,疫苗接种大约两周后流感疫苗会在人体内产生抗体。在流感疫苗病毒与流行的流感病毒相似的季节中,已证明流感疫苗可将需要就医的风险降 40%-60% 。

 

可惜的是,在近年我国流感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的当下,大部分中国人却还没有接种流感疫苗的习惯。

 

此前相关报道指出,目前我国流感疫苗的接种率仅为 2% 左右,而在美国这一数字已经超过 50% 。

 

这与近年来流感疫苗供应不足有一定关系。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1 年以来,我国流感疫苗批签发量总体呈下降趋势。

 


今年,流感疫苗签批量有大幅回升。

 

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贺青华日前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2019 全国流感疫苗计划供应约 2800 万剂次,比2018-2019年流行季实际使用量翻了一番。

 

3. 多少人死于流感?

 

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率偏低,一方面与疫苗供应不足有关,同时也折射出公众对流感严重性的认识不足。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2018 年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显示,2018 年全年流行性感冒仅造成中国(不含港澳台地区)153 例死亡。

 

看起来不多对不对?但多项研究指出,我国流感相关死亡数据可能被严重低估。

 

其一,仅有少数病人进行过实验室检测确诊,上述数据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其二,这一数据未将与流感相关的死亡病例都统计出来。

 

《柳叶刀·呼吸医学》此前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2017 年全球 11.5% 的下呼吸道感染事件可归因于流感,全球近三分之一的流感下呼吸道感染死亡发生在印度、中国和俄罗斯。

 

根据此前我国流感疾病负担的相关研究,2007-2013 年北京流感造成的全死因超额死亡率为 17.1/10 万, 其中 81% 的流感相关死亡发生在 65 岁及以上人群。



根据复旦大学余宏杰教授课题组发表在《柳叶刀·公共卫生》的一项研究,自 2010-2011 至 2014-2015 年,中国平均每年有 8.8 万例流感相关的超额呼吸死亡,占所有呼吸死亡的 8.2% 。

 

其中,约 80% 的流感相关超额呼吸死亡发生在 60 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群中,西部和东部的年均超额死亡率高于中部地区。其中,西部流感相关超额呼吸死亡率较高可能与医疗服务水平有关,而东部地区可能是因为人口密度相对较高,增加了传播风险。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全球每年约 29万- 65万人死于流感相关的呼吸疾病。

 

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估计,自 2010 年以来,美国流感每年导致 1.2万-7.9 万例死亡。

 

话不多说,还是去打个疫苗吧。

 

 

数据新闻编辑 李媛

新媒体设计 陈冬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