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上周末闭幕,关于“研究生学历还值不值钱”以及“高学历低就业”的问题在社交媒体上引发议论。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20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显示,今年报考人数为341万人,创下历史之最。


该调查显示,选择考研的主要动机之一是提高就业和从业的核心竞争力;另一个主要动机则是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提高文化层次,相较以往调查比例有所提升,可见很多考生对自我提升的诉求更加强烈。


与此同时,也有近六成考生认为研究生学历较之前有所贬值。高学历和经济收入间还有多大关系?


国家青年社科基金“阶层固化趋势下农村籍大学生就业问题研究”课题组对新中国成立后全国受高等教育者进行的调查显示,在2002-2014届的毕业生样本中,高收入区间硕士学历者占比最多,明显高于本科和专科学历者。


不过,也不能忽视工作经验对收入的影响。根据麦可思《2018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显示,本科毕业后直接工作三年的平均月薪,与硕士毕业工作的人起薪基本在同一水平,甚至有些还要高于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