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2月3日-2月9日),全国共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3076例,占目前(截至2月9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的57.4%;新增死亡病例547例,占累计死亡病例的60.2%;新增治愈出院2806例,占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5.5%。


上周疫情的发展呈现怎样的趋势?从数据来看,哪些情况值得关注?


1.湖北之外,哪里疫情严重


截至2月9日24时,湖北累计确诊病例数为29631例,占全国的74%。除湖北以外,疫情最为严重的是广东、浙江和河南等人口大省,确诊病例数均超过1000大关。


对比四个直辖市的情况,截至2月9日24时,北京累计确诊337例,天津累计确诊91例,上海累计确诊295例,重庆累计确诊468例。


从湖北地区的城市来看,除武汉累计确诊病例高达16902例之外,孝感、黄冈的疫情较为严重,累计确诊病例数分别为2541例和2252例。


从其他城市的情况来看,温州、深圳和广州疫情较为严重,累计确诊病例数分别为464例、368例和313例。



2.湖北以外新增确诊6连降


上周,全国除湖北以外的地区,新增确诊病例数已连续6日下降,从2月3日的890例下降到了2月9日的444例,疫情防控初见成效。


但是,全国每天新增确诊病例数仍旧起伏不定,未现明显的拐点,这主要是受到湖北地区的影响。


湖北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占全国的比重,上周一直在80%上下浮动,武汉又占到其中的63%左右。武汉的新增确诊病例数的起伏,对全国疫情的发展有重要影响。湖北地区,尤其是武汉,仍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从疑似病例的情况来看,上周每日新增疑似病例的数量仍呈现出大于确诊病例数的趋势。此外,全国累计确诊病例数连续6天超过现有疑似病例数,且差距持续增大,提示疑似病例甄别步伐加快。



3.黑龙江等多地形势仍严峻


具体到各地疫情的发展,可以由每日新增确诊病例的变动趋势来管窥一二。


上周,西藏仍旧是全国唯一一个连续7日零增长的地区,一枝独秀。此外,澳门实现了连续5日零增长,青海实现了连续4日的零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上周新增确诊病例数已连续5日下降,浙江新增确诊病例数在持续5日下降后,昨日(2月9日)略有回升。上周,其他地区每日新增确诊数仍显波动不定。


若从上周新增病例数占累计确诊病例数的比例来看疫情发展,除湖北外,黑龙江、安徽等六地占比超过50%,黑龙江更是高达68.9%。这些地区接下来的疫情防控,仍旧面临较为严峻的形势。



4.湖北以外病死率略上升


上周,全国累计死亡病例数日均增幅总体呈下降趋势,这与医护力量的投入持续加大和医疗条件的不断提升有关。


对比来看,湖北累计死亡病例占全国的比例连续5天略有下降,武汉累计死亡病例占湖北的比例整体略有回升。


从病死率的情况来看,全国新冠肺炎病死率在2.10%上下浮动,湖北地区病死率在2.88%上下浮动,湖北以外地区病死率连续5天略有上升,目前(2月9日)病死率为0.35%。


对比来看,目前(2月9日)湖北地区病死率(2.94%)是湖北以外地区的8.4倍。其中,天门、武汉、鄂州、荆门四地病死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分别为4.61%、4.03%、3.31%和3.12%。


湖北之外,黑龙江病死率明显偏高,为2.11%。



5.全国治愈比例提升明显


如果从重症病例占比看病情的严重程度,上周全国现有重症占现有确诊病例的比重在16.5%上下波动,湖北重症、危重症占在院治疗病例数的比重在23.2%上下波动。重症患者的救护,仍旧是摆在湖北面前的一项挑战。



在重症病例占比呈波动趋势的同时,全国治愈比例则在逐日不断提升。


2月3日-2月9日,全国治愈出院病例占累计确诊病例的比重由3.1%上升到8.2%,湖北地区由2.9%上升到6.1%,湖北之外的地区更是由3.4%上升到14.1%。


此外,湖北以外地区治愈病例数目前占到全国的44%左右,而其确诊病例数仅占全国26%。这也和湖北地区重症、危重症比例较高有一定关系。


数据新闻编辑 李媛

新媒体设计 陈冬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