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端于东非,飞越红海,进入中东和南亚,又到邻国巴基斯坦、印度,沙漠蝗虫正在亚非数十个国家肆虐。


截至2020年1月,亚非13个国家受到蝗灾影响。据联合国粮农组织资料,一个平方公里大小的沙漠蝗群可在一天内吃掉相当于3.5万人的日进食总量;一天可飞行150公里;蝗虫指数式繁殖,6个月数量可增加400倍,蝗灾肆虐会对粮食安全造成严重后果。


如此严重的蝗灾且在印、巴都有发生,会对中国产生影响吗?据报道,农业农村部监测调度分析显示,沙漠蝗对我国的危害概率很小,国内大规模暴发蝗灾风险很低。我国和印巴边境地区有昆仑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阻隔;西藏南部和云南西部边境与尼泊尔和缅甸毗邻,随季风可能有少量蝗虫迁入,但危害的概率很小。


2月13日农业农村部蝗灾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的第一期《治蝗快报》显示,该办公室将密切关注世界沙漠蝗发生动态,扎实做好国内蝗情监测,掌握蝗虫发生动态,制定防控方案,做好应急防控准备,确保蝗虫“不起飞、不扩散、不成灾”。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