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病疫,为了响应在家隔离号召,全国各地开展了一场史上最大规模的“远程办公”实验。上班族们终于实现了“不打卡不坐班,在家就把钱挣来”的梦想。


爸妈随时果盘点心投喂、猫狗身边想撸就撸、睁开眼睛就是打卡上班......梦寐以求的“坐月子”式办公开启。但同时,疫情期间远程办公的困惑也有很多,在家办公=躺着赚钱?在家办公=在家的时间都是办公时间?在家办公=在家摸鱼?


日前,钟南山院士表示有望4月底基本控制中国疫情。疫情过后,这场职场大型实验的结果如何?你会接受远程办公成为主流工作方式吗?


Part1| 2月一场“远程办公”大型实验炒火了这些软件


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国务院办公厅于1月27日发布了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将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同时又有很多省市最后相继将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9日,再加上很多城市要求员工返程要居家隔离14天,这让很多企业员工基本上在2月24日之前都没法回到工位上。


疫情要控制,尽量少出门,但经济要运转,工作还是得做。


一场“远程办公”大型实验就这样在全国各地同时开始了。根据百度指数数据,今年春节后的2月3日-2月24日,“远程办公”关键词搜索指数要远高于历史同期,整体同比上升了1928% 。



不同于2003年非典期间,今天借助科技手段和各类软件,企业实现远程办公的条件成熟了很多。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调查数据显示,76.8%的新春居家办公者表示其所在企业在此期间尝试了新型的在线办公软件,完成了如考勤签到、会议沟通、项目管理/协助、在线审批等工作。


不少商务办公软件在这期间也免费对用户开放,满足企业办公需要助力疫情防控,包括字节跳动旗下飞书、阿里巴巴旗下钉钉、腾讯的企业微信等多家互联网大厂远程办公产品。



就这样,在 2月的App Store 免费下载排行中,多款远程办公软件热度突增,在这场为疫情防控而开展的远程办公“大型实验”中,办公软件成了重要角色,发挥了其独特的价值。


Part2|能干些啥?远程办公行为大赏


节后复工,上班族们多少年梦寐以求的“高效不加班”、“开会简短不跑题”、“工作轻松自在”......一一都实现了。


但足不出门在家“躺着赚钱”模式也有难题,缺少了领导和同事面对面的相互沟通(互相监督),如何在家办公、如何高效协同完成工作成了上班族们新的热门话题。


不定时来电脑前投喂的父母不理解,这一整天对着电脑就能把钱挣了?睡醒哭闹的孩子也不理解,为什么爸爸妈妈只知道玩电脑却不愿跟我玩?猫主子更是不理解,这么冷的天借你电脑取个暖压你键盘怎么了?......一个人一台电脑,远程办公到底能干什么工作?


在这里,有理数统计了目前市场上的远程办公软件,并按功能进行分类,看看远程办公都能实现哪些工作目标。



在众多远程办公软件中,综合协作类占据半壁江山,聚合类的办公产品赢得了更多用户青睐。根据MobTech大数据,2020年新春复工期间,中国超过4亿用户曾使用远程办公应用,其中综合协作类办公软件在疫情期间日新增用户规模突破300万,几大类远程办公软件中增长规模最大。


综合协作类办公软件基本都囊括了音视频会议、打卡签到、流程审批、日程管理、文档协同、云存储等功能,其中以BAT(字节跳动、阿里巴巴、腾讯)为首的互联网大厂,依托多年练就出来的网络技术能力,产品性能较为突出。



这些大厂们的产品基本功能相似,但也各有所长。老牌钉钉重管理、企业微信重链接,而后起之秀飞书则重团队协作,以沟通为中心,将多个功能之间进行深度整合打通,把更多需求优化倾向于团队成员间协作效率的提升。


此外,钉钉、企业微信、飞书等综合协作办公平台也能够搭配一些第三方工具使用,以尽可能地延伸平台的功能范围。


正是在这些软件的多元功能支持下,在家“躺着赚钱”模式有了实现的基础。


Part3|如何安抚一颗忐忑开视频会议的心?


选择家里蹲,工作就少不了要在线,线上会议(北上广深洋气的公司都叫Concall)成了很多上班族们每天生活中最大的需求。


由于远程办公的空间隔离,很多日常工作中转个声就可以通过口头交流来解决的问题,现在统统都需要在线音视频“群聊”。


日常里,电话、微信、QQ这些办公软件可以很好沟通,但是当参会人数是整个部门或公司,人数限制、网络卡顿、画面高糊、声音延迟......各种问题就出来了。


复工第一天,巨大的流量同时涌进企业微信、钉钉等远程在线办公软件,就曾一度把服务器挤崩溃,逼得程序员们不得不加班紧急扩容。这个时候企业级专业办公软件的价值就凸显了出来。


图片来源:“阿里云”公众号微信文章截图


在网络稳定方面,字节跳动、腾讯等互联网大厂凭借多年为直播平台和视频流媒体提供底层技术练出来的本事,基本上都没啥问题,钉钉、企业微信、飞书都提供了不限场数的百人音视频会议平台。


除此之外,各家也提供了一些特色功能。例如,钉钉就在PC端有一键美颜功能,这样一个假期没见的同事们,即使春节脸庞明显变圆、头发数天没......面对前置摄像头中熟悉又陌生的自己,视频会议中也能自信发言。


腾讯会议等则提供了自动降噪功能,在几十上百人全员开麦环境噪音相互叠加下,再也不用担心没听清楚老板说啥又不敢问了。


而一直强调协作的飞书,在视频会议功能中则进一步突出了便捷沟通的特点。飞书视频会议除了共享屏幕或窗口外,还可以共享文档。支持“跟随演示者浏览”和“自由浏览”两种模式,在后一种模式下,更可以实现文档的实时协同编辑,极大提高了开会协作效率。此外,音视频会议可以实时云端录制,自动生成链接快捷分享。在飞书的最新功能中,主持人还可以在音视频界面中一键发起直播,分享到飞书群,观众点击链接跳转到浏览器上直接观看;在一个直播会议上,成员均可复制直播链接进行分享,最高支持100名主播及百万量级观众同时在线......


图片来源:字节跳动办公软件“飞书”官网


虽然每个在线的上班族在家办公环境都不太一样,手持终端也五花八门,网络环境复杂,但无论是在十八线外的小村镇,还是身处娃哭猫闹的小卧室,有了这些音视频软件及特色功能加持,开音视频会议时那颗忐忑的心才有些安抚。


Part4|这次远程办公能火起来吗?


一场“远程办公”大型实验下来,有不少人从中尝到了甜头,节省了通勤时间,工作自主性加强了不少,工作效率大幅提高......但也有人因为“开一次视频会议,把同事家人都认全了”,远程沟通并没有很高效。



对于很多国人来说这还是个新事物,而早在上世纪80年代“在家办公”就在美国硅谷流行了起来。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引用数据:2005年中国仅有180万名远程办公员工,而到2014年,这一数据上升到360万,到2018年估算约为490万人。



这个2月,中国职场更多人了解了什么是远程办公,也对各类远程办公软件有了自己的使用体验。网络科技和软件工具让我们虽然不在一起,但在这个特殊时刻仍能继续工作、创造价值。


至于这个被很多人认为是2020年第一个风口的“远程办公”,疫情过后能吹多久?还要看离开“实验”环境回归常态后人们的选择。


数据新闻编辑:汤子帅

设计:许骁

校对: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