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天,国内新冠疫情逐渐偃旗息鼓,在即将告别痛楚的3月,迈入充满希望的4月时,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却突发山火。火灾来势汹汹,边缘即将逼近西昌市区,那里有存量约250多吨的石油液化气储配站、两处加油站、西昌最大的百货仓库,极易引起爆炸,还有4所人员密集的学校环绕着,情势危急。所幸,截至4月1日早上8点59分,四川森林消防总队攀枝花森林消防支队采取以水灭火的方式,已将泸山火场东线东北侧明火全部扑灭。



但不幸的是,有18名扑火人员和1名当地向导牺牲在救火途中。这一幕似曾相识,很多人还记得,去年此时此刻,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了森林火灾,在次日的扑火行动中,风力突变导致山火爆燃, 30名扑火人员失联。这两次火灾,出奇地相似。


首先是时间相似,都是3月30日大火开始烧起来,31日有人去救火失联牺牲。只是2020年这次更艰难——扑救和牺牲发生都在大山苍茫的黑夜里。



其次是原因相似,都是因为风力突然转向导致了人员被大火包围,甚至发生爆燃,造成死亡。


连位置都是相似的,都发生在四川省西南部——凉山州的辖区内。2019年是木里,2020年是西昌,两个地方挨得特别近。



四川省的火灾频率在全国已是高位,平均每年发生林火近 300 次。而在四川省境内的21个地区里,凉山州的火灾恰恰是最频繁的,火灾面积也是最大的,这两个数据都远超出四川其他地区,凉山州也因此成为四川省森林防火的一级火险区。



那么,凉山州到底为什么如此“易燃”呢?


降水量少,蒸发量大


统计四川省凉山州2004—2013年各季节的林火发生时间,我们发现,春季的占比超过了一半。刚才也提到了,去年和今年的两次凉山火灾,都是发生在三四月之交的春季。这是大背景。


具体分析,春季多山火的原因是,西昌所在的凉山州是季风气候区,全年只有夏季暖温的热带海洋气团到达时才多降水,春季降水量极少,和冬秋加起来才占10%。干季漫长地从9月底持续到次年4月,这段时间日照多、温度高、降水少,就算打雷,也容易出现“干打雷”这种只打雷不下雨的情况,引燃树木。



更重要的是,干季盛行偏南风,蒸发特别旺盛,尤其是凉山州干热河谷地区,干季蒸发量能达到降水量到10 倍到20 倍,非常干燥。


森林广袤,植被单一


可燃物是火灾的物质基础。四川省是全国林业资源大省,属全国第二大林区。


四川省凉山州的森林则更广袤,林业用地占全州土地总面积的比例达到了66.6%,并且几乎全是针叶林,单一植被更不容易控制火势。



地势陡峭,容易爆燃


凉山州地貌格外复杂多样,平原、盆地、丘陵、山地、高原都有。在山谷洼地、草塘沟等较封闭的地形中,容易聚集可燃气体。正常情况下,风由火场外吹向火场内,但当风向发生转变时,风裹挟火焰吹向可燃气体聚集区,导致可燃气体被引爆,产生的冲击波以数百米每秒的速度向四周传播,形成更为广泛的高温区,导致所到之处更多可燃物被引燃,就产生了爆燃的现象。



其实如果只是林木燃烧的话,还只属于固体燃烧范畴。然而一旦爆燃,本质上就成了化学爆炸行为,将火灾的破坏力成倍增加了。去年牺牲的30人,就是被爆燃夺取了性命。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由于地势陡峭,救援设备和人员都难以像平原一样轻松抵达着火点,很多情况下扑火队不得不背着设备徒步上山灭火,极大拉低了救火效率。


经济落后,消防设施少


凉山州有多贫困?2019年底,全国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只有6个县,凉山州就有4个。经济势头也不乐观,2006年以来凉山州的GDP增速,呈现一路下跌状态。



经济落后和生产方式的落后往往相互捆绑,在当地,焚林开荒等原始作业方式还相当普遍。没钱的另一个后果是消防设施无法配备到位,据2019年7月发表的论文《西部复杂性地貌地区消防规划评估与建设研究——以凉山州区域为例》调研,在凉山州广袤的604.23万公顷土地上,全州目前只有19个分布严重不均衡的消防站、30个消防队伍,393个专职消防队员、不足3000个市政消火栓。并且各地区供水系统独立建设,难以统一调配。很多时候都要依赖村民自发组成的“打火队”、“扑火队”灭火。


凉山州是个风光极美的地方,人们所熟知的泸沽湖、邛海、西昌、会理、充满民族风情的彝族聚居区,都在凉山州境内。森林给人们带来了旅游收入,也带来了随时面对火灾的恐惧。如何捍卫好和利用好这份自然的馈赠,是凉山州永恒的议题。


数据新闻编辑:孟融


设计:许骁


校对: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