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之势不减,境外输入压力还在持续增加。


上周(3月30日-4月5日),全国(以下除特殊标注外,不含港澳台数据)共新增23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228例为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占同期新增总数的95%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上周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较前一周(370例)下降38%以上,境外输入防控初见成效。


截至目前,国家移民管理局通过提前掌握入境人员动态信息,排查出来自疫情重点国家地区、有疫情严重国家地区旅行史、居留史的人员20余万人次;通过在口岸设立专门通道,发现有疫情严重国家居住、旅行记录的入境人员1万余人次。


航空方面,自“五个一”政策(一家航空公司在一个国家保留一条航线,一周至多有一个航班)实施以来,通过航空口岸入境人数从之前的每天2.5万人左右减至不足3000人。针对陆地边境输入风险,从严限制不必要的出入境活动,境外人员(边民)出入境数量从以前的每日6万多人下降到每日1万余人次。


此外,上周全国共新增10例本土确诊病例,其中广东8例(湖北输入2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6例)、辽宁1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湖北1例(武汉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


从各地增势来看,上周广东、黑龙江、上海、内蒙古、天津、北京、福建7地新增确诊病例在10例及以上,分别为48例、40例、38例、21例、14例、10例和10例;吉林、重庆、河南、江西、贵州、安徽、广西、海南、西藏、青海、宁夏、新疆12地上周没有新增确诊病例。


需要注意的是,近期香港、台湾疫情增势较为迅猛,上周分别新增确诊病例249例和65例,疫情防控面临较大压力。



截至4月5日24时,全国现有确诊病例逐日下降至1299例,其中湖北所占比重降至44.4%,境外输入所占比重上升至53.3%。


从各地的存量来看,安徽、广西、海南、西藏、青海、宁夏和新疆现存确诊病例已清零;除湖北(577例)外,香港、台湾、上海、北京、广东5地现存确诊病例超过100例,分别为680例、304例、147例、136例、129例,疫情防控仍不容松懈。


此外,上周全国共新增134例疑似病例,均为境外输入疑似病例。受此影响,目前全国现有疑似病例88例,均来自境外输入。


由此可见,防范境外输入,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国内疫情防控的工作重点。



具体来看,截至4月5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951例,主要集中在上海、广东和北京,三地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分别为197例、172例和171例,占全国整体的56%以上。


从输入来源看,除未查询到相关来源的8例外,英国、美国输入我国的确诊病例最多,分别为284例和147例,占全部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的45%以上。



此外,现有重症占比、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两项数据的下降,也显示了国内疫情的积极向好的趋势。


现存确诊病例中重症病例的占比上周继续回落,截至4月5日24时,现有重症病例265例,占现有确诊病例的20.4%,较3月22日峰值(34.2%)下降了13.8%。


目前,重症病例仍集中在武汉地区(231例),占全国总数的90%以上,重症病患的救治仍是武汉地区的工作重点。



相比之下,全国新冠肺炎死亡率和治愈率的数据较为稳定。


截至4月5日24时,全国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078例,新冠肺炎治愈率持续上升至94.3%;累计死亡病例3331例,新冠肺炎死亡率接近4.1%。


上周,全国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人数结束了连续12天的增势,于4月1日开始逐日回落,目前已降至16154人,其中湖北1601人,湖北之外14553人。



近期,无症状感染者也成为国内新冠疫情的防控重点之一。自3月31日开始,国家卫健委在通报中增加了无症状感染者的相关数据。


数据显示,3月31日-4月5日,全国共新增报告无症状感染者434例,转为确诊病例29例,解除医学观察899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的比例仅为解除医学观察的1/31。


截至4月5日24时,全国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047例,其中境外输入275例。


目前,全国无症状感染者仍主要集中在湖北地区,自该数据公布以来,湖北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一直占全国的70%左右。



在我们查询到的1016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中,目前除湖北外,共有8个地区现有无症状感染者超过10例,其中黑龙江、浙江、江苏最多,分别为62例、51例和41例。


目前,北京、天津、内蒙古、上海、西藏、宁夏、新疆等地没有无症状感染者上报。



数据新闻编辑 李媛

新媒体设计 陈冬

校对 瞿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