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没有谁能独善其身。


当地时间4月30日,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向总统普京报告说,他本人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普京当天签署命令,由别洛乌索夫担任俄代理总理。


据俄罗斯防疫指挥部5月1日的最新消息,过去24小时俄新增新冠确诊病例7933例,累计确诊114431例。


不过,1%的低死亡率,让俄罗斯在此次疫情中尤为突出。不断升级的抗疫措施、大规模的核酸检测,在席卷全球的疫情面前,俄罗斯的表现可圈可点。


每日新增确诊屡创新高


事实上,在过去的2月份、3月份,俄罗斯称得上是个疫情洼地。1月31日,俄罗斯首次报告两例新冠肺炎病例,患者均为中国大陆公民。接下来的整个2月,俄罗斯本土确诊病例都没有再增长。


直到3月2日,一位从意大利度假回国的俄罗斯公民在莫斯科确诊,这颗小石子掷到湖面,却也未掀起太大的波澜。3月5日,1名从意大利飞往圣彼得堡的意大利公民确诊,圣彼得堡也迎来了首例感染病例。不久之后,俄联邦的疫情增势变得有些不受控制。


3月17日,俄罗斯确诊病例突破100例;3月27日,确诊病例突破1000例;4月9日,确诊病例突破1万例。4月16日,阿尔泰共和国宣布首例确诊病例,俄罗斯85个联邦主体终究无一幸免。此时,俄罗斯确诊病例已高达27938例。4月30日,俄罗斯累计确诊病例冲破10万大关。


尤其是4月以来,俄罗斯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屡创新高,4月下旬更是从未跌落4000例以下。据俄罗斯新冠肺炎防疫官网5月1日的消息,过去24小时内全俄新增新冠肺炎病例7933例,再一次刷新单日新增确诊的纪录。


虽然,目前单日新增确诊数仍在高点,但近期疫情的增速有了一定放缓。据媒体报道,4月26日,俄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局长波波娃表示,俄每日新冠病毒感染增速已由之前的近30%降至10%以下。


不过,据俄塔社报道,当地时间4月29日,总统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表示,目前尚不清楚俄罗斯的大流行将在何时结束。


新冠疫情缘何骤然加剧


从波澜不惊到急转直上,俄罗斯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事实上,1月31日,俄罗斯就已经限制与中国国界个别地段的口岸通行,疫情应对不可谓不迅速。自莫斯科时间2月20日零时起,俄罗斯禁止持工作、私人访问、学习和旅游签证的中国公民入境。之后不久,伊朗和韩国公民也被限制入境。


但在俄罗斯严防“东线”输入之时,“西线”的疫情却开始猝然暴发。俄罗斯早期确诊病例,大多都去过意大利。而意大利疫情自2月21日就开始加剧,3月10日累计确诊超1万例,同日全国范围内开始实施封城。可直到3月13日,俄罗斯才宣布限制意大利公民及和从意大利旅行的外国人入境,这为疫情输入留下了一个窗口。


所幸,在出入境限制不断增加的基础上,入境俄罗斯的人数逐渐开始下降,境外输入疫情得到一定控制。


其实,俄罗斯骤然加剧的疫情,与后期核酸检测量的上升又很大关系。


据俄罗斯官方统计,从首例病例于1月发现至3月31日,俄罗斯全国仅进行了40.65万次新冠病毒检测;但到5月1日,这个数字已经超过370万。


俄塔社报道称,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局长波波娃4月28日表示,俄罗斯境内已有500多个实验室可以进行新冠病毒检测。


数据显示,目前俄罗斯每1000人中,就有约24人次进行了核酸检测。据5月1日最新数据,在确诊病例数高于俄罗斯的国家中,仅有意大利、德国每千人的核酸检测量高于俄罗斯。


莫斯科是震中 病亡率处低位


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4月29日发布的信息显示,莫斯科市的核酸检测量已超过85万次,居全国第一位;每10万人核酸检测量接近6800次,居全国第二位。大规模的核酸检测,是其成为俄罗斯疫情震中的直接原因。


据俄罗斯防疫指挥部5月1日的消息,莫斯科累计确诊57300例,占俄罗斯境内确诊总数的50%以上。莫斯科市长4月29日表示,仍有17000多莫斯科居民在医院接受治疗,数百名确诊病例在重症监护病房接受救治,每天有30至40人死亡。


作为欧亚大陆上重要的交通枢纽,早期的输入病例,为莫斯科后来疫情的暴发埋下了伏笔。而莫斯科人口又占据了整个俄罗斯总人口的十分之一,较高的人口密度又为之后的社区传播奠定了基础。


俄塔社报道称,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28日表示,在过去的一周中,莫斯科和俄罗斯的新冠发病率已经大大降低。不过,他还是表示自己已签署一项法令,将莫斯科的封锁措施延长到5月11日。


另一面,进入4月以来,莫斯科外的疫情开始逐渐升温,对于医疗资源相对缺乏的某些地区来说,这也不啻为一项艰巨的挑战。



除了疫情高度集中,死亡率低是俄罗斯新冠疫情的特点之一。


目前在俄罗斯,新冠肺炎造成1169人死亡,死亡率仅为1%。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5月1日更新的数据,在全球疫情最为严重的十个国家中,俄罗斯新冠肺炎的死亡率是最低的。


得益于大规模的核酸检测,俄罗斯无症状感染者占比较高,多数患者病情并不严重,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医疗资源挤兑的发生。


据俄罗斯新冠肺炎防疫官网1日发布的数据,在过去的24小时内,俄罗斯在85个地区新增新冠病毒感染病例7933例,其中有3534例无临床症状表现,占比高达44.5%。


俄罗斯卫生部29日表示,无症状感染者不需要治疗,遵守检疫措施自我隔离即可。当前,俄罗斯境内已有超1.3万名新冠患者治愈出院,治愈率在11.5%以上。


抗疫措施不断升级


当地时间4月28日,俄总统普京与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地方长官召开视频会议,普京宣布决定将全国放假延长至5月11日。


此前,他曾一度宣布延长全国假期。3月25日,普京发表电视讲话,宣布3月28日至4月5日全国放假,以防止新冠病毒在俄境内大规模传播。4月2日,他再次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全国放假延长至4月30日。


对于违反规定的个人,俄罗斯也祭出了重典。不遵守隔离规定的个人,将面临最高4万卢布(约合人民币5647元)的罚款;不遵守隔离规定造成他人感染死亡者,将面临最高5年有期徒刑的惩罚。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4月29日表示,限制外国公民入境的措施将延长至俄境内疫情改善为止,尚不能确定全面解除包括禁止入境在内的新冠防疫限制措施的准确日期。


不过,持续一个月的全国性封锁措施,也给俄罗斯的经济与民生带来了一定影响。


据媒体报道,大概有29%的俄罗斯公司让员工无薪休假,22%的公司正在考虑无薪休假,更多的公司实行了不同程度的减薪。


当地时间4月29日,俄罗斯经济发展部负责人马克西姆·雷谢尼科夫表示,将向受影响地区的中小企业提供800亿卢布的赠款支持,另外目前已有近六千家企业获得了免息贷款。


新冠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也加剧了国际原油市场的需求疲软,能源收益占经济比重近八成的俄罗斯经济更是受到一定冲击。4月22日上午,国际油价下跌3%-12%,布伦特原油价格跌至1999年12月11日以来最低,跌破每桶16美元。


4月12日,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为期两年的减产协议。俄罗斯能源部长表示,俄罗斯将在5月完全遵守减产协议。


数据新闻编辑 李媛 新媒体设计 陈冬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