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前,李佳琦为自己的“OMG,买它”申请注册了声音商标,其实,很多声音商标早就种进了人们心里:一听到“噔!噔噔噔噔”,条件反射是英特尔。一听到Hello MOTO,会想到摩托罗拉。注册商标,是为了彰显自己产品的辨识度,在这方面,不靠声音,山东也不遑多让。


哪个省商标自带GPS?


提到xx苹果、xx阿胶、xx粉丝,你自动脑补的地名是什么?八成是烟台、东阿、龙口。


农产品全国都种,山东农产品的辨识度,是靠"地名+品名" 的商标公式撑起来的。这种把地名放进商标的方式,被称作“地理标志商标”,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


山东的“地理标志商标”数量在全国算头一号。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地标审查处处长李崝介绍,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已累计注册核准“地理标志商标”5455件,其中山东就有737件,占全国的将近七分之一,连续9年居全国第一位。


下图是截至2019年上半年时,全国地理商标数量的排行,山东(692件)、福建(470件)、湖北(429件)位列前三。


­


早在2017年11月,山东就组建了一个专门的机构:山东省地理标志产业协会,覆盖全省100多个县(市、区)的180多个类别的特色产品。烟台苹果、章丘大葱、日照绿茶、东阿阿胶、烟台大樱桃、泰山赤鳞鱼、龙口粉丝、 崂山绿茶……这些“地名+产品名”的熟悉组合,都是精心设计的“绑定”。


山东之所以不遗余力地推广“地理标志商标”,看重的是产品声誉和该地区自然人文因素绑定带来的价值增值。章丘市的大葱在注册并使用“章丘大葱”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后,由注册保护前的每公斤0.2—0.6元上升到1.2—5元。 胶州大白菜早在1000多年前就在胶州出现,注册成功后的胶州大白菜,身价由原来的几角钱一公斤,迅速上涨到平均每棵48元。


把地名放进产品已经成了山东熟练而系统的操作。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副处长李吉海介绍,目前山东省已注册的地理标志85%以上实现了地理标志、商标标识、产品包装、生产管理、质量标准的统一。山东省近50%的地理标志商标,在政府支持下建立了产业基地,24%的地理标志产品产业基地使用了互联网。


哪国在商标中存在感最高?


爱把地名放进商标的,国内头一号是山东,国外头一号是法国。


截至2019年上半年,国外在华注册“地理标志商标”数量最多的前三个国家是:法国(134 件),意大利(22 件)、美国(14 件)。法国遥遥领先。



而在法国的134件“地理标志商标”中,法国波尔多葡萄酒行业联合委员会就占了127 件。这就不得不追溯下法国原产地名称保护制度的起源。


法国关于地理标志的首部法律颁布于1905年 8月1日,规定政府机构成为认定原产地名称的主要负责机构,由中央政府派遣到各地方的代表决定哪个区域可以使用某个原产地名称。首批被批准的原产地标志就是葡萄酒类,包括香槟、干邑白兰地等。所以,法国葡萄酒其实是国际原产地名称保护制度的发源。


目前,法国仍是实施这一制度最为成功的国家之一,原产地名称产品的出口已成为法国重要的财源。法国农业部下设国家原产地名称局(INAO),全面负责所有农产品和食品原产地名称的认定和治理工作。


国内外玩家谁申商标最积极?


尽管在“地理标志商标”数量方面是老大,可算起在华商标申请量,法国只屈居第六,美国、日本、英国、德国、韩国的在华商标申请量都比法国多。最多的是美国,增长最快的是英国。



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分析说,这与外商在华直接投资的增长态势相协同,说明外国企业加大在华投资力度的同时,继续加快在我国的知识产权布局。


国内企业的商标意识也在进步。2019 年上半年商标申请量最多的企业中,排在第一位的是海南智慧集团,其次是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知名企业。可以看出,主要以互联网公司和手机通讯公司为主。



随着社会各界玩家们的积极参与,2014年商标申请量228万,2015年287万,2016年到了369万,2017年就达到了574万。申请者鱼龙混杂,以“傍名牌”为目的的恶意申请,以转让牟利为目的的囤积注册行为开始掺杂出现,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近些年整治的重点。仅2019 年第二季度,商标局就驳回非正常商标申请24145件。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钟南山”、“张文宏”等被抢注的商标,也均被驳回。


市场瞬息万变,《商标法》也随之成为所有知识产权法律中修改次数最多最频繁的。从1982年《商标法》作为中国第一部知识产权领域的法律颁行至今, 《商标法》已历经了1993、2001、2013和2019年四次修改,市场的剧烈变革将对中国商标保护制度不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数据新闻编辑:孟融


设计:许骁


校对: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