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饮奶,你做得到吗?

 

两会期间,有代表提出将“一生饮奶计划”纳入国家战略,引起人们热议。

 

1988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首次提出每日300毫升饮奶建议,倡导居民饮用牛奶。

 

30多年过去了,我国人均每天饮奶量从1988年的不到10毫升上升到目前的40多毫升(城镇人均水平),但这一数值仍远低于中国营养学界推荐的300毫升的标准。

 

乳制品富含蛋白质、钙、维生素A、锌、钾等元素,科学饮奶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抵抗疾病。

 

在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再次提议保证每天300毫升的奶及奶制品的摄入。

 

虽然我国是世界牛奶产量大国,但由于传统饮食习惯和对于乳制品的认知不足,我国的人均饮奶量并不高。据《2019中国奶商指数报告》显示,只有19.5%的人群每日乳制品摄入量达到300毫升,八成国人都未达到标准。

 

 

国人人均饮奶量低于世界多国(地区)



人均饮奶量和地域饮食习惯、经济发展、物产资料有着密切联系。

 

曾在一段时间内,乳品消费是衡量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是国家富裕的生活化体现。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有全球性纪录以来,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的人均饮奶量就保持在全球前列。

 

在全球化尚未联通、科学技术较为落后的年代,物质资料基本依赖于自给自足,美国、英国、印度、巴西、澳大利亚等国牛类种群饲养多,以牛肉、牛奶及奶产品为主的膳食结构成为主流。

 

另一方面,世界上许多国家也早已通过宣传、推广等各种手法,提高国民饮奶量。

 

上世纪50年代,美国政府为了解决当时美国人普遍缺钙的问题,倡导每餐一杯奶。二战后的日本,为了提高国民健康水平,提出了“一杯牛奶振兴一个民族”的口号,从小培养国民饮奶习惯。

 

印度虽然经济水平较为落后,但也在上世纪70年代开始“白色革命”,通过政府补贴、政策引导等措施,推动奶业发展,鼓励国民多喝牛奶,以求解决印度国民的营养问题。

 

日本,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的饮食习惯和国民较为相近,但我国人均饮奶量是最低的,日本的人均饮奶量是国人的2倍。

 

我国第一次倡导全民主动饮奶是在上世纪80年代,比美国、日本和印度要晚一些。为了改善全民营养状况,提出每日饮奶300毫升的标准,鼓励国民饮奶。

 

尽管绝大多数国人没有固定饮奶习惯,但由于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乳制品不断创新、饮食的变化以及健康意识的提高,国民的饮奶量开始慢慢增长。乳制品的消费不断提升,我国牛奶产量也从2000年到2019年增加了三倍。



2008年,三聚氰胺丑闻严重破坏了国内牛奶生产以及消费者对乳制品产商的信任,政府采取措施严控乳制品安全质量。取缔卫生条件不达标的小作坊生产、加大乳制品生产的各环节检测力度、提高制作标准。

 

在此情况下,市场重组,养殖、生产集约化加强,许多自行生产的小农不得不退出市场。2013、2016年的牛奶产量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最近几年,国内乳制品市场已经形成伊利和蒙牛两大加工商对垒主导的局面,乳制品产量再次回升,牛奶产量逐渐提升。

 

 

国人喝奶为啥这么难?

 

国人主动饮奶意识差。



2019年国民平均奶商指数只有60.7,勉强及格。公众日均牛奶摄入量与300毫升的推荐量存在较大差距,而饮奶认知、饮奶知识欠缺成为制约人们饮奶行为的主要因素。

 

受制于膳食结构和饮食习惯,长期以来,国民对乳制品的需求较低,奶酪、奶油等食物鲜少出现在国民的需求谱中。目前国内消费液态奶消费较多,干乳制品消费量较少。

 

其他方式的摄入量大打折扣后,更应该通过饮奶的方式增加摄乳量。但事实上,国民在饮奶的摄入习惯和摄入量方面意识较为浅显,没有形成科学认知。

 

到目前,仍有大部人群认为牛奶只是产后术后补充元气所需,并未将其当作日常生活饮用品。

 

由于亚洲人群乳糖酶普遍缺乏,所以有些人在饮奶后会出现恶心、呕吐等乳糖不耐受的表现。

 

但事实上,乳糖酶缺乏者中仅有20%左右的人存在乳糖不耐受症状,而且乳糖不耐症状个体差异很大。乳糖不耐与饮奶速度、饮奶习惯也有很大关系,如果因为乳糖酶缺乏而拒绝饮用牛奶或奶制品,相当于因噎废食。

 

另一方面,虽然我国牛奶产量不断增长,但与印度、美国相比,产量相差甚远。2018年印度牛奶产量18796万吨,美国9872万吨,我国只有3074.5万吨。

 

在价格方面,我国牛奶的价格也高于世界其他国家(地区)。



据NUMBEO民生成本数据显示,5月26日,我国牛奶价格1.97美元/升(折合人民币

14元左右)。

 

国内某购物网站显示,一箱250ml*16盒全脂纯牛奶售价价格最低在45元,对比折算一升已经达到11.25元人民币(约1.6美元)。这个价格远高于美国、印度、巴西。


在美国亚马孙购物网站,128盎司的全脂牛奶价格2.89美元,折算下来0.76美元/升。



受集约化水平和效率低因素,我国奶牛饲养成本高,加上昂贵的检测成本和流通中的溢价行为,导致牛奶的销售价格高,这也是制约国民饮奶量的一个重要因素。

 

 

农村地区饮奶量不及城市一半

 

除了国民整体饮奶量低、饮奶意识差之外,由于我国城乡发展差异,城乡之间的饮奶量也不均衡。



从1990年到2018年,城乡之间的饮奶量差距从一年3.58千克扩大到9.6千克。目前,农村人均饮奶量不到城镇的一半,特别是贫困地区的民众,部分人群饮奶很少或甚至没有喝上牛奶。

 

不同城市、不同人群之间的饮奶量也存在较大不同。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年人均饮奶量已达50多公斤,而中西部地区人群远没有达到这个数值。

 

这说明我国目前需要多措并举大力发展奶业,使更多的人喝上奶、多喝奶;另一方面也说明中西部地区及广大农村乳品市场还有进一步挖掘的空间。

 

《柳叶刀》曾发布了一项涉及21个国家的13万人的研究。研究结果显示,每天摄入两份乳制品(一份指244克牛奶/酸奶、15克奶酪、5克黄油中的一种)的人,全因(综合各种因素)死亡风险下降了17%,心血管死亡风险下降了23%。



从2018年我国病死率最高的疾病种类可以得知,不管是在城镇还是农村,脑血管疾病的致死率都较高。

 

科学、合理的饮奶习惯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目前虽然国民在健康意识中对饮奶有所认知,但并不知道如何正确饮奶,也没有形成日常饮奶的生活习惯。

 

中国营养学会公布的学生营养调查显示,高达61.8%的学生对奶及乳制品的摄入量不高,低于《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每天喝300毫升奶及乳制品的推荐。

 

增加儿童饮奶量是解决优质蛋白、钙摄入不足和青少年生长发育相对滞后的最佳途径。

 

提高国人饮奶量不是一朝一夕的易事,需要花长时间去进行科学引导、宣传饮奶知识,培养国人日常饮奶习惯。另一方面,从产业源头上降低牛奶价格,丰富乳制品多元化形式,加大市场供应量,也可以倒逼消费者增加饮奶量。

 

提高饮奶量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每天坚持饮奶300毫升,你能做到吗?

 

 

数据新闻编辑:陈华罗

新媒体设计:许骁

校对: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