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难在记忆中搜刮出一个没有洪水的夏天,只是声势有些差异。

 

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南方地区发生多轮强降雨过程,造成多地发生较重洪涝灾害。据水利部,截至 22 日,今年全国 16 个省区 198 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多于常年同期;重庆綦江上游干流及四川大渡河支流小金川更是发生了超历史洪水。

 

截至 6 月 15 日,今年的洪灾已造成广东、广西、湖南、江西、贵州、重庆等 24 省(自治区、直辖市)852.1 万人次受灾,13.8 万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622 千公顷农作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 206.7 亿元。

 

虽然我们还在倾力应对疫情,但南方的洪水同样不容忽视。


洪灾对中国造成多大影响?

 

洪涝灾害是我国最严重的自然灾害。

 

据了解,五百多年来,中国没有一年未出现大涝。1730、1755、1823、1931、1935、1954、1975、1998、2016 年等,更是中国的特大水涝年。

 

水利部相关数据显示,1950 年-2018 年,超过 28 万人因洪涝灾害死亡,超过 1.2 亿间房屋倒于洪灾,农作物平均受灾面积在 960 万公顷以上;1990 年- 2018 年,我国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 43761.61 亿元,据此前一项研究,1984-2008 年,15% 的县因暴雨洪涝灾害遭受的年平均直接经济损失超过 2000 万元,34 个县年平均直接经济损失过亿。

 

从变化趋势上来看,我国洪涝灾害造成的农作物受灾面积总体呈上升趋势,1950 年- 1990 年,洪涝灾害造成我国农作物的平均受灾面积为 780 万公顷;1991 年- 2018 年,这一数字已接近 1234 万公顷。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也有所上升。1990 年- 2018 年,我国洪涝灾害造成的年均直接经济损失为 1509 亿元;2011 年- 2018 年,这一数字接近 2221 亿元。

 

不过,我国因洪灾倒塌的房屋和死亡的人数总体上呈下滑的趋势。2011 年以来,我国因洪涝灾害死亡的人口数都在 1000 人以下。是的,洪水的威力依旧不减,但人们有了更多的应对之策。

 

 

除沙漠和极端干旱区、高寒山区外,大部分地区都会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

 

洪涝灾害给一个地区造成的损失有多大,与气候、地貌等自然条件影响下的洪水风险密切相关,也与当地的人口密度、经济水平有很大关系。

 

一项关于中国洪灾风险区划的研究指出,辽河中下游地区、京津唐地区、淮河流域、长江中游(江汉平原、洞庭湖区、鄱阳湖区以及沿江一带)、四川盆地和广东广西南部沿海等地区,是我国洪水和洪灾高风险区。

 

从受灾人口的数量来看,近年四川、湖南、湖北等地受洪涝灾害的影响最大。2009 年- 2018 年,每年分别平均有 1072 万、952 万和 820 万人受灾。

 

从直接的经济损失来看,近年四川、广东、浙江等地损失最为惨重。2009 年- 2018 年十年间,四川、广东的直接经济损失总值均超过 2000 亿元。

 

从对农业的影响来看,洪灾近年给黑龙江、湖南、湖北的农作物带来的伤害最大。2009 年- 2018 年,农作物年均受灾面积分别达到 82.5 万公顷、75.8 万公顷和 74.9 万公顷。

 


为什么洪灾会频繁出现?

 

洪灾的发生,离不开降水,尤其是强降水。

 

我国暴雨累积降水量的高值区正是洪涝灾害的高发区。相关研究指出,福建、广东沿海、以及四川西南部、安徽西部、湖北东部以及江苏东北部地区都是暴雨累积降水量的高值区,1984-2008 年暴雨年均累积降水量超过 400 毫米/年。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受全球变暖、厄尔尼诺等气候因素的影响,我国极端降水量事件还在增加。

 

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中心相关数据显示,1961-2018 年,中国年累积暴雨(日降水量 ≥ 50 毫米)站日数成增加趋势,平均每 10 年增加 3.8%;中国极端降水量事件的频次也呈增加趋势,平均每 10 年增多 17 站日。

 

据一项有关中国暴雨变化趋势的研究,中国七大地理分区中,暴雨雨量占降雨雨量比例变化呈增加趋势的站点明显多于减少趋势的站点。

 

从经历不同暴雨天数的观测站点数来看,1951-1960 年,没有观测站点暴雨天数大于 120 天;2001-2010 年,有 265 个观测点暴雨日数超过 120 天。

 

 

如果水有处可去,洪灾也不会造成那么大的伤害。

 

严重的水土流失会使土层减薄,水源涵养能力下降,暴雨径流加速汇集;同时大量泥沙下泄,淤积江河湖库,降低调蓄和行洪能力,抬高洪水水位,加剧洪灾的发展。

 

虽然近年来我国水土流失情况在逐渐缓和,但水土流失面积占土地总面积的比例依旧不小。2018 年全国共有水土流失面积 273.69 万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 28.61%。

 

湖泊在洪水调蓄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由于不合理围垦等原因, 部分地区湖泊面积在急剧减少。

 

据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所此前的一项研究,从 1960 到 2015 年,333 个湖泊从中国消失,主要分布在人类活动显著的东部平原湖区。

 

此前一项关于中国湖泊现状的研究指出,据不完全统计,1940 年代末以来,长江大通水文站以上中下游地区有 1/3 以上面积的湖泊被围垦, 围垦总面积超过 1.3 万 km²,因围垦而消亡的湖泊达 1000 余个。

 

还有不少人类活动会对洪涝灾害的形成和发展有影响。例如,1990–2014 年间,中国洪泛区内建设用地增加了 81% ,平均向水体靠近了 169 米,57% 的洪泛区内建设用地增长在距离水体 3 公里以内的地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洪灾的风险。

 

 

据水利部门相关预测,6 月下旬,我国多地累积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 5-8 成,湖南湘江、资水、沅江,江西昌江,广西柳江、桂江等部分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暴雨区内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较大洪水。

 

截至目前,水利部已派出的六个工作组正在安徽、湖南、贵州、江苏、广西、广东等省(自治区)防汛一线,协助指导地方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

 


数据新闻编辑 李媛

新媒体设计 陈冬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