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起,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三期)就要上市交易了。

 

一周之前,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一期和二期已经上市交易,规模均为500亿元,期限分别为5年和7年,采取记账式国债发行方式,个人也可以购买。

 

连发三期抗疫特别国债,意义重大。由于国债的发行主体是国家,所以它具有最高的信用度,被公认为是最安全的投资工具。在我国,国债是一种怎样的投资呢?

 

发行规模有多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中国将发行1万亿元人民币的特别国债。

 

历史上第一个发行国债券的国家是英格兰王国,1693年,为筹集对法兰西王国作战的军费,英格兰银行发行了国债券。后来其他国家也发行国债券来支付军费或其他政府开支。因此,从诞生之日起,国债的一个基本功能就是财政功能:用来弥补财政赤字、筹集建设资金、弥补国际收支的不足。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我国的财政赤字和国债发行额都维持在很低的水平,在此后的二十年间,除了1998年和2007年国债发行额突增外,我国每年发行的国债金额整体上呈现稳步上升态势,到2010年时就已经超过了1.5万亿水平。

 


1998年和2007年的国债发行额突增事出有因,我国在此次抗疫特别国债之前仅发行过两次特别国债,就在这两年。1998年正值亚洲金融危机,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受到冲击而严重恶化,财政部向工、农、中、建四大国有独资银行“定向发行”2700亿元的特别国债,所筹资金“原路返回”用于补充四大银行资本金。2007年的大背景是中国经济高歌猛进的同时,外汇储备激增。为抑制流动性被动泛滥的压力,财政部分批发行共1.55万亿元特别国债,向央行购买外汇储备及中央汇金公司股权,成立中投公司。

 

从前两次发行特别国债的时间点和成效来看,特别国债作为对冲经济波动的积极财政举措,在刺激内需、拉动消费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保持了国内经济相对平稳较快的发展速度。今年发行的第三次特别国债,也被寄予了相同的期望。

 

期限:5年、7年、10年?

 

国债期限是指从国债发行日到偿清本息日止的这段时间。今年抗疫特别国债一期和二期的期限分别为5年和7年。但其实,不同国债的期限跨度非常大,从3个月到50年都有。1 年以内属于短期国债,10 年以上属于长期国债,1年以上10年以下的则是最常见的中期国债。

 

一般来说,国债期限越长,收益率越高。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的数据,2019年我国50年期限的国债收益率超过了3.8%,而3个月期限的国债收益率仅在2.3%左右浮动。

 


记账式国债?

 

此次发行的记账式国债,是一种怎样的债券?

 

根据券面形式,国债可分为三大品种,即无记名式,凭证式和记账式。其中无记名式已不多见,而后两者则为目前的主要形式。尤其是记账式国债,是我国近些年最常发行的国债类型。

 


凭证式国债是指国家用填制"国库券收款凭证"的方式发行的国债,可以记名挂失,类似储蓄、又优于储蓄,通常被称为"储蓄式国债"。

 

记账式国债又称无纸化国债,它是指将投资者持有的国债登记于证券账户中,投资者仅取得收据或对账单以证实其所有权的一种国债。

 

这两种国债各有优劣。在收益性上,记账式国债的票面利率要略高于相同期限的凭证式国债。在安全性上,凭证式国债略好于记账式国债。在流动性上,记账式国债又略比凭证式国债强。

 

个人也可购买?

 

今年抗疫特别国债一期和二期,明确规定个人也可购买。

 

与一般记账式国债相同,抗疫特别国债不仅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市流通,还在交易所市场、商业银行柜台市场跨市场上市流通。个人投资者可以在交易所市场、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开通账户,参与抗疫特别国债分销和交易。

 

只不过,个人是无法直接从财政部买国债的,而是要通过各种交易机构购买。这就造成了,我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是各大商业银行,占比高达67%。这也是符合商业银行利益的,商业银行对盈利有要求,国债有风险低,流动性好的特点,所以商业银行会选择持有国债。

 


个人想购买抗疫特别国债,具体可以查询相关场所的交易规定,或咨询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等开通记账式国债柜台业务的银行。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国家将为这次特别国债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李克强总理表示,会把相关资金全部转给地方,中央一点不留,省里也只做“过路财神”。

 

数据新闻编辑:孟融

设计:甲晨晨

校对: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