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7月7日,美国国会正式收到特朗普政府关于退出世卫组织的通知。


从2020年2月特朗普政府缩减世卫组织经费开始,直到这一正式通知发布,成为美国数月来持续威胁退出世卫组织以来最为戏谑的一幕。


根据世卫组织为期一年的通知规定,美国政府的这一决定将在2021年7月6日生效。


面对11月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退出世卫组织是否会成为特朗普竞争选票的手段不得而知。但目前,除了美国国内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疾控中心前主任、流行病专家弗里登等人对此做法表示反对之外,国际社会上一些国家也都对美国退出世卫组织的行为表示谴责和不满。


世卫组织宣称,美国是目前支持世卫组织经费和捐助较多最多的国家,那么美国退出之后对世卫组织有哪些影响?对当下全球疫情最严重的美国又有哪些影响?


事实上,近两年来美国陆陆续续地退出许多国际组织,如此“退群”对美国在国际社会的信任和期待方面都产生了不小影响,对于美国自身国际影响力而言并不乐观。同时,经此一“疫”,面对全球性压力和挑战,美国还能否充当一个值得信赖的引导者和合作伙伴?也值得思考。


校对: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