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适量运动是保持机体健康的重要方式,但运动方式及力度不当,也极易引起运动损伤,尤其是肩颈、踝等关节部位。运动时恰当运用弹力带、平衡垫等运动护具,有利于避免及预防运动损伤,保持关节健康。

  弹力带

  控制运动轨迹

  解放军第309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郑光新介绍,弹力带本身有一定的弹力,使用弹力带可以使运动轨迹得到控制,运动幅度相对固定,有利于减少运动中可能造成的关节损伤。其次,弹力带携带方便,可随时随地锻炼。

  调整肩颈

  不同动作,参与的肌肉也不同。手持弹力带,头部尽量向后缩,郑光新解释,这时颈后部肌肉得到放松,力度越大,肌肉的放松状态越好。这个动作使得颈部的弯曲符合人体的自然状态,有调整颈椎的效果,使得颈椎的位置达到最佳状态。建议每次以20个为宜,每个动作应持续5秒左右。

  平衡垫

  提高肌肉反应速度

  人在平衡垫上晃动的过程也就是一个反复破坏平衡-建立平衡的过程,调动不同的肌肉参与控制平衡收缩,反复训练有利于提高肌肉的反应速度。可以逐步实现从两脚站立到单脚站立,每次不超过1分钟,每天可以多次进行锻炼。

  髌骨带

  (护膝的一种)

  托举膝盖

  膝盖也是在运动时容易出现损伤的关节之一,早期上下楼梯或下蹲时出现膝痛者,将髌骨带上沿置于膝盖的下沿,在伸膝盖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可以起到托举膝盖及保护作用,也有助于调整膝盖骨的运动轨迹,保证关节在较好的状态下进行运动。

  足弓垫 纠正力线

  如果长时间地某些姿势不当、伏案工作及运动不当等,可能会造成颈椎、腰椎间盘突出问题等,会破坏下肢的软组织平衡,导致人体力线改变。力线改变后进行跑步,容易引起踝足、膝或踝关节不适,这时首先应借助其他方式找准平衡再进行运动训练。可以通过专门的鞋垫来将脚弓垫起,郑光新介绍,垫起后避免脚弓在力线改变后由于受力较多而引起损伤。通过足弓垫或矫正“X形”、“O形”腿的楔形垫,以及有选择性地训练,能纠正力线,使关节均衡受力,避免由于关节有的部位受力过多而导致的局部损伤。

  ■ 误区纠正

  抡肩易致

  关节损伤

  不少人对肩部疼痛似乎已习以为常,也有人认为此时通过抡肩动作可以减缓疼痛或加大活动度,郑光新提示,其实这并不是一种可取的锻炼方式,偶尔为之或许不会形成损伤,但长期如此,抡肩时未借助任何器械,肢体在空间中的运动轨迹及范围是不确定的,这时形成的扭力对于关节的损伤较大,很可能因为某个动作幅度过大等造成损伤;尤其是对于关节已经有疼痛感的人群,抡肩会加速关节的磨损。使用弹力带后肢体进行一定方向的运动,大大减小不必要的损伤。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