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卫生,勤洗手依然是降低手足口传染的主要途径。图/东方IC

  每年5-7月是手足口高发期,今年相关数据显示,相比去年同期,手足口发病率有大幅度上升。疾控中心专家解释,病例大幅上升与疾病本身有关,手足口每过几年就会出现高发,与病毒变异无关。

  数据

  今年较去年同期发病病例上升超100%

  根据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数据,截至5月4日,北京市共报告手足口病病例7453例,较去年同期上升106.40%,无死亡病例报告。报告病例中,仍以0-5岁病例数最多,占总病例数的91.21%。目前北京市手足口病已进入发病快速增长期,5月至9月手足口病报告病例数、重症数、聚集数均将保持在较高水平。在5月5日-11日的疫情报告中,手足口也位居丙类传染病发病数首位。

  在手足口病原学监测中,还有一项变化,即肠道病毒阳性标本中肠道病毒EV71比例逐步上升,已超过柯萨奇病毒A16。

  解读

  手足口具周期性,与病毒变异无关

  至于手足口病高发的原因,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解释,疾病本身具有一定的周期性,一般都会隔年出现一次发病高峰,这是由病原特点(流行规律等)决定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高发应该与病毒变异无关。

  报告病例中,0-5岁病例占总病例数的91.21%,庞星火介绍,儿童本身就是手足口病的高发人群,相比较来说,成年人携带病毒未必会发病,这也是由病毒特点决定的。任何携带病毒或已经发病人群都是疾病传染源,病毒携带者自身不发病,但可能会排毒。

  今年发病病例中肠道病毒EV71比例超过柯萨奇病毒A16,庞星火告诉记者,手足口病毒也是每年都会发生变化的,“根据疾病的流行情况,今年某种类型病毒比例上升,都是疾病自身存在的正常状况。”目前还没有批准上市的疫苗,会根据发病及病原情况综合考虑。

  ■ 手足口疫苗

  临床试验成功保护率近95%

  疫苗是预防疾病的一种重要手段,手足口疫苗也已经取得了临床试验结果。2月26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了北京科兴自主研发的肠道病毒EV71疫苗Ⅲ期临床试验结果,该疫苗在目标人群中针对EV71相关的手足口病或疱疹性咽峡炎的保护率达到94.8%,并推断抗EV71中和抗体的保护性滴度水平为1:16。

  论文研究结果表明,受试者接受2针疫苗一年后,仍具有较高的抗体水平,可以得到保护。

  只针对肠道病毒EV71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显示,80%左右的重症,90%以上的死亡病例均由肠道病毒EV71引起。90%以上的病例发病于6个月至5岁婴幼儿。论文数据显示,该疫苗表现出良好的免疫原性与安全性,能够在婴幼儿目标人群中预防EV71相关的手足口病。此外,研究还显示该疫苗对EV71相关的住院以及手足口病伴随的神经系统并发症(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有效率均为100%。另外,手足口病可以由多种病毒引起,包括EV71、柯萨奇病毒A16等。研发疫苗针对EV71病毒感染能够起到保护作用,但是并不能对其他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提供交叉保护。北京科兴方面称,EV71疫苗已于2011年完成Ⅰ期和Ⅱ期临床试验,显示该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在此基础上,2012年开展了Ⅲ期临床试验,并于2013年3月揭盲。

  目前仍等待上市

  据了解,目前国内有三家企业完成了临床研究并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公布Ⅲ期临床研究结果,进度基本一致,都在等CFDA的审批。至于疫苗何时上市,北京科兴称已为EV71疫苗的上市做好充分准备,具备大规模生产EV71疫苗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