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冬季,儿童上呼吸道感染就进入高发期。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自11月中旬以来,全市144家二级以上医院累计监测门、急诊就诊人数中流感样病例百分比呈持续上升趋势,12月9日至12月15日,流感样病例29475人次。本次流感以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为主,各区县中小学校由流感导致的聚集性疫情也明显增加。

  新京报讯 (记者张秀兰)根据北京市卫计委12月12日通报,今年以来北京市共报告807名诺如病毒感染病例,共发现诺如病毒聚集性病例39起,涉及23所幼儿园和15所小学,1所大学。

  北京市历年监测数据显示,秋冬季节为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感染高峰一般出现在10-11月,目前仍处于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特别是在易感人群的聚集场所更容易引起聚集性疫情,诺如病毒感染后可导致急性胃肠炎,主要表现为呕吐、腹泻等, 部分人有头痛、发热、寒战、肌肉疼痛等。目前没有疫苗,也没有特异的抗病毒药物。诺如病毒感染为自限性疾病,潜伏期为24-48小时,病程一般为2-3天,发病后1-3天是排毒高峰。

  据悉,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该病毒基因多样且高度变异,每隔数年就会出现新变异株,人一生中可多次获得感染,诺如病毒传播力强,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有研究表明:十几个病毒颗粒即可引起感染,容易在养老院、餐馆、学校、托儿所、医院、邮轮等相对密闭的场所引起暴发。

  北京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如果个人及环境卫生做不好,诺如病毒的确容易在一些相对密闭场所引起暴发。值得注意的是,被感染者出现症状后,无论轻重,已经具有感染性,因此建议儿童等常处于相对密闭环境中的人群在出现症状后即可请假。

  专家提示,要预防诺如病毒感染,除了做好日常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外,由于诺如病毒患者经常无预兆剧烈呕吐,其呕吐物具有感染性,因此,呕吐物附近任何表面都应该迅速清理并用漂白剂消毒,然后冲洗干净。

  ■ 相关新闻

  儿童医院单日门急诊1.3万人次

  新京报讯 (记者林文龙)近半个月来,幼儿园或小学的家长群里,各种孩子发烧感冒请假信息不断刷屏。与此同时,北京儿童医院创下了一天门急诊量超过1.3万人次的单日最高纪录,首都儿科研究所的门诊量也接近8000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两成。

  “目前在临床中常见的多是幼儿园或小学集体发病,经过专业病毒研究室测出,主要是感染了甲流3型。”儿研所病毒研究室副主任赵林清介绍,每周会从门诊取20例有流感样症状儿童的标本进行流感病毒监测,结果发现:高烧、流涕、咯痰等流感样症状的孩子,主要感染甲3型流感病毒;症状比较重、住院的孩子,主要是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而在临床怀疑是病毒性腹泻的孩子标本中,检出65%是轮状病毒,另外13%是诺如病毒。

  ■ 专家建议

  儿研所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张奕:在流感的高发期,家长应该高度注意,因为流感的传染性比较强,它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就是呼吸道传播。流感的症状就是高热,一般就是突然急性出现高热,随之会出现全身症状,如乏力、肌肉疼痛等,然后也会同时合并一些呼吸道的症状,比如鼻塞、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等。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建议不要去幼儿园或学校了。一是孩子在家里可以更好的休息,有利于家长观察他的病情变化;二也不至于到幼儿园或学校,跟其他的孩子造成交叉感染。但是,如果说只有轻微的咳嗽、流鼻涕症状,送不送完全因人而异。

  儿研所病毒研究室副主任赵林清:目前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接种疫苗。“抵抗力低下的儿童和体弱的老年人可以在高发季节前注射疫苗,一般在2周后会产生相应抗体。此外,还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多喝水,保证充足睡眠,每天开窗通风。现在天气比较冷,很多家长不愿意孩子到户外活动。其实,只要空气质量好,户外运动对提高孩子的免疫力是很有帮助的。”

  (下转D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