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有1/4被调查者吸烟;37.5%的工作压力极大人群每天吸烟。图/CFP

  首个政府主导全国性家庭追踪调查报告发布,生殖健康教育应从已婚人群向青少年推广

  在追踪调查一年后,5月1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以下简称“报告”),这也是我国首次由政府主导的全国性家庭追踪调查,报告显示,青少年发生初次性行为的平均年龄为15.9岁,专家建议生殖健康教育从已婚人群向青少年推广。

  青少年

  健康体检亟待加强 生殖健康知识缺乏

  调查发现,2013年不到一半青少年参加了健康体检,农村地区该比例远低于城镇;农村留守儿童的体检率仅有33.8%。

  另一方面,青少年对青春期生理变化和心理变化知识了解程度相对较好,但对异性相处知识和避孕知识缺乏,约1/3青少年表示不了解与异性相处知识,3/5的青少年不了解避孕有关知识。

  调查中,发生初次性行为的平均年龄为15.9岁,15-17岁青少年性行为发生率为4.1%,其中农村5.4%,城镇2.8%。不完整家庭青少年及城乡留守青少年的性行为发生率均高于完整家庭青少年和非留守青少年,尤其是城镇留守青少年的性行为发生率最高,为7.6%。

  曾有性行为经历的青少年中,初次性行为避孕比例只有53.2%,本人或女朋友曾怀孕的比例为25%,其中26.7%曾经采取避孕措施,青少年避孕知识及能力严重缺乏。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指出,近几年青少年性行为有上升趋势,这两年一些学校的青春期教育已经陆续开始,“我们还在流动人口比较集中的地方开展这方面的教育,把生殖健康教育从已婚人群向青少年推广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中壮年

  锻炼时间少 吸烟者约1/4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18-64岁的成人每周应从事至少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身体活动,即每天至少21.4分钟。我国18-59岁调查对象每天用于锻炼的时间为20分钟左右,其中,35-39岁时锻炼时间最少,平均每天为17.2分钟,55岁以上年龄组达28.3分钟。

  不锻炼人群的比例为54%,农村居民、女性、40-49岁人群不锻炼比例较高。45-49岁人群不锻炼比例高达57.9%。

  另外,约有1/4被调查者吸烟,主要为年长者、丧偶者、工作压力大者和生产运输设备人员,而办事人员、商业服务人员吸烟者比例最低。

  工作压力与是否吸烟有一定关系,但与吸烟的数量关系不显著。工作压力较大与极大的人群每天吸烟的比例最高。高达37.5%的工作压力极大人群每天吸烟。

  老年人

  近六成患慢性病 社会化养老服务供给不足

  调查发现,58.1%的老年人患有经医生确诊的慢性疾病,以高血压、关节炎为主,女性比例高于男性。城镇老年人患慢性病比例高于农村,其中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白内障、胆囊炎/胆结石、脑血管疾病的比例均高于农村。

  但城镇老年人心理健康水平好于农村,在农村,中度以上抑郁的老人比重达17.6%,而在城镇这一比重只有农村一半,为8.8%。在子女基本不与老人联系的情况下,中度以上抑郁比例高达30%以上。

  社会化养老不仅包括社会养老保险和社会救济制度的建立和实施,还涉及社会养老设施和社区服务体系的建立。调查发现,在生活照料的社会支持方面,中国城乡社会化养老都不同程度存在问题。

  老年人对社会养老的需求集中于健康医疗,主要是身体健康检查/咨询、上门看病、中医保健服务。由于农村年轻人外出以及传统村落文化的逐渐解体,农村老人获得家庭支持的力度在减弱,农村老年人对社会化服务的需求更多。

  老年人接受的社会化养老服务比重很低,仅有27%的老人接受过身体健康检查/咨询,7.5%的老人享受过上门看病,4.4%的老人获得过陪同看病服务。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