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设呼吸疑难重症转诊通道和会诊中心,引导患者合理就医,建立跨省分级诊疗模式

  ■ 封面报道

  新京报讯 2016年8月,中日医院在北京组建成立呼吸专科医联体。

  呼吸系统疾病是我国的常见、重大疾病,高患病率、高死亡率、高负担已成为中国呼吸疾病流行现状不堪承受之重,成为国家极为突出的公共卫生与医疗保健问题。然而,现阶段我国呼吸疾病防治与研究体系建设严重滞后,医疗资源绝对不足,分布区域不平衡,呈碎片化,医疗专业能力不同质。难于应对日趋严重的发病形势,整体防治能力亟须加强。

  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的积极倡导下,中日医院发起并牵头,与国内医疗机构呼吸疾病防治团队共同组建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中日医院呼吸专科医联体。医联体旨在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达到诊疗水平同质化。同时,引导患者合理就医,建立跨省分级诊疗模式。

  呼吸专科医联体下设呼吸疑难重症转会诊中心,探索远程医疗机制,建立规范有序的异地就医转诊流程和医保支付机制,促进建立基层首诊、上下联动、双向转诊的跨省分级诊疗模式,患者可通过所在地医院呼吸科的门诊、住院及远程医疗等多种途径,接受到国家顶级呼吸科诊疗专家的疑难疾病会诊、手术,或慢病管理康复指导。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主任、中日医院院长王辰教授介绍,呼吸专科医联体的建立,将充分发挥中日医院呼吸中心作为国家级优势学科的影响力和辐射力,致力于提升呼吸系统疾病预防、诊断和治疗水平,建立系统化、规范化的呼吸专科医师人才培养体系,探索建立呼吸专科疾病“基层首诊、上下联动、双向转诊”的跨省分级诊疗模式,推动医疗与研究资源共享,促进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提高诊疗水平的同质化,为百姓提供方便、优质的医疗照护。

  呼吸专科医联体主要开展哪些患者服务?

  1 呼吸疑难危重症远程会诊

  2 门诊呼吸疑难危重症会诊

  3 呼吸疾病分级转诊制度

  通过呼吸医联体内各级医院间的统筹合作,形成呼吸疾病患者基层首诊、急慢分治、层级转诊的分级诊疗模式。慢性呼吸疾病在确定诊疗方案后,就近在当地医院治疗康复。

  对复杂、疑难与危重患者优先联系安排转入中日医院或患者交通抵达便捷安全的高水平协作医院住院,并尽可能给予便捷高效诊疗。在诊断明确、病情稳定后转回当地医院。

  对于危重症患者,依托社会医疗急救或危重症转运体系,转运至中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四部(MICU)或协作医院治疗。

  4 戒烟服务及呼吸疾病预防

  5 探索远程医疗的医保异地转诊付费协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