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卡拉)今天(5月19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以下简称“湘雅二院”)、丁香园和大拿科技共同宣布,就皮肤病人工智能辅助诊断达成独家战略合作,并发布和展示了此次合作三方联合开发的“皮肤病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

  在合作三方中,湘雅二院拥有海量皮肤科临床数据资源,并以陆前进教授领衔的专家团队为皮肤病疾病特征的归纳和疾病诊断模型的建立提供权威的专业支持;大拿科技通过海量病例学习实现对皮肤病的人工智能辅助诊断;丁香园则深度参与系统的设计、开发与运营。

  作为阶段性研发成果,“皮肤病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第一期主要实现以红斑狼疮为代表的皮肤病人工智能辅助诊断。据湘雅二院陆前进教授介绍,三方经过数月的科技攻关,目前已研发出了较成熟的红斑狼疮人工智能辅助诊断模型,该模型对红斑狼疮各种亚型以及其鉴别诊断疾病能进行有效的区分,其识别准确率超过85%。而且,该项技术将以非常快的速度覆盖更多更全的皮肤病种,未来该技术将对皮肤病诊疗的整体水平提升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在不久的将来,系统还将开放患者端服务,帮助患者更好地了解皮肤病的疾病知识,同时为患者搭建皮肤病合理导诊、便利就医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