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卡拉)今日(7月1日),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在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文慧园11号成立,将致力于打造海淀区域内“生命全周期、健康全呵护”的国家级医养结合示范点。中心承担海淀区医养结合工作的业务指导和枢纽功能,同时加挂北京市海淀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服务中心及北太平庄地区养老需求综合评估站。

  海淀区在2016年6月16日成为第一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而今日成立的医养结合服务中心(暨北京市海淀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养老服务中心),不仅是为了落实海淀区创建国家医养结合示范点的工作,也是为了缓解目前的社会问题。

  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将主要开展特色医养结合(含居家养老)试点服务、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均等化服务、创建海淀区孕产妇健康服务示范点、海淀区老年人健康档案的信息数据分析、为医养服务人才提供培训(暨为京津冀地区育龄妇女转岗再就业提供实训基地)、提供智能化医养结合服务体验、搭建辐射全国的北京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健康管理平台、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医养结合服务等工作。

  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内设有北太平庄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将与北太平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深度医养结合,探索医养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实现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的“1十1>2”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