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勇 东城中医医院心脑血管病特需专家,副主任医师。擅长治疗心血管疾病的冠心病、缺血性心肌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糖尿病所致的末梢血管、神经病变、慢性哮喘所致的慢性阻塞性肺病、焦虑抑郁所致的失眠、不寐、心悸等疾病。

  出诊时间:周五上午

  都说年轻人心大,什么都不怕,可是有这么一种病,却是因为年轻的时候“心太大”,忽略了它的存在。人到中年或者是突发意外疾病,在检查的时候才发现心脏已经变大,病人会出现心功能不全的症状,会心悸气短喘痛,还会出现周身和下肢的浮肿,严重会出现胸水腹水积液。这就是“扩张性心肌病”。据不完全统计,扩张性心肌病5年来死亡率高达35%。

  东城中医医院内科特需专家张志勇介绍,扩张性心肌病是由于患者心脏扩大,心力衰竭,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目前来说此病的病因不是十分清楚。

  “一般扩张性心肌病的患者很少是因为心脏出现问题才去医院治疗,都是间接检查其他身体问题时发现的。即使发现,很多患者也重视不足,很多患者因为年轻,医学知识缺乏等,对本病的危害性认识不够。”张志勇表示,有些患者在初始治疗症状缓解后,不能很好地坚持药物治疗、生活调理等,甚至还有熬夜、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病情继续发展。

  目前来说,扩张性心肌病还没有非常明确的病因。一般来说,扩张性心肌病是从青年时候开始起病,但是临床的一些研究认为,病毒性感染、基因及自身免疫、细胞免疫问题可能是扩张性心肌病形成的原因。

  张志勇临床上接诊治疗的病人,往往是以出现心衰症状,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学习才来就诊。“一般中医都运用中医的补气、温阳、活血利水治法,往往可以很快缓解症状,但是在辨治本病时解决症状仅仅是初步目的,而抑制心室重构、使扩大的心脏缩小才是最终治疗目的,也体现了中医治病求本的理念。”张志勇强调,病人还需要长期坚持用药,注重生活调理,切勿过度劳累,少喝水、少吃咸等。“如果出现急性的扩张性心肌病,一般会伴随迅速的左心衰竭,病人喘憋透不过气,大汗淋漓,此刻已经危及生命,必须送至医院进行急救。”

  新京报记者 岳清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