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郭铁)今天(7月13日),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指导、荷兰皇家菲仕兰联合干妈育儿网发布的“中国人喝奶习惯调查”显示,近八成国人奶制品食用量不达标;超七成国人日常选择牛奶和酸奶为主,种类单一;国人对乳品质量安全信心不足,影响消费量。

  据了解,该调查自于今年6月启动,采用宏观研究、医学专家访谈以及网络调查相结合的方式,最终获得有效样本5440个,覆盖29个省市自治区,其中54.6%被访者正在哺育0-6岁婴幼儿。

  调查显示,影响国人奶制品摄入量不足主要有四大原因,即知识匮乏、喝奶习惯没养成、奶制品种类少、谣言。其中,57.9%的受访者最担心安全问题;其次是担心奶源污染和含有激素,分别占45.7%和42.5%;担心发胖和致癌分别占24.3%和19.4%。

  结合调查数据,北京协和医院肠外肠内营养科主任医师陈伟指出,食品安全和虚假谣言严重伤害了国人食用奶制品的信心。奶类是最佳的营养食物之一,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缓解便秘等健康问题。

  此次调查还特别对0-1岁婴幼儿的喂养及奶制品消费做了专项调查,结果显示超75%的中国家庭对0—1岁的宝宝进行母乳喂养和混合喂养,有34.3%的受访者认为孩子在3岁以后不用再刻意喂奶粉或食用奶制品。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张娟提醒,母乳是全球公认的最佳喂养方式,“1-3岁幼儿仍应补充足量母乳和婴幼儿配方奶粉;有条件的家庭应给婴幼儿摄入婴儿配方奶粉至6周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