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牙手术中。

  新京报健康周刊“与口腔专家面对面”公益讲座周末举办,招募20名读者

  新京报讯 (记者王卡拉)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针对口腔卫生提出的“8020”主张,80岁老人应该拥有20颗牙齿。然而,根据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我国80岁以上老人,拥有20颗牙者不足35%,在65岁-74岁老人当中,86%存在牙缺失,10%全口无牙。与安装活动假牙、烤瓷桥相比,口腔医学界公认的缺牙首选修复方式——种植牙手术却让不少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望而却步。

  心血管患者能不能种植牙?对此,安贞医院口腔医疗中心、北京拜博拜尔口腔医院观巢门诊副主任医师余兰表示,排除禁忌症后,在心电监测之下,微创种植牙手术就能为心血管病患者补上缺牙,提高生活质量。“无论是拔牙还是种植牙,都是口腔内操作的小手术,种植牙手术甚至比一些复杂的拔牙手术还要简单。只是很多人并不了解种植牙,才产生了误会。”

  “其实种植牙手术已经很成熟,而且创伤小。”

  余兰指出,心血管病患者在术前必须接受详细的检查,排除手术禁忌症后才能进行手术。因为任何有创操作都会引起血压、心率的变化,尤其是部分患者还会因害怕手术而情绪焦虑。

  心血管病患者的术前安全评估包括用药史、半年内的手术史、心内科就诊史等,比如,半年内曾突发心绞痛、心梗等,排除了这些危险因素可以极大地降低突发的概率。

  “在心电监测的情况下进行操作,才能保证患者的安全。”余兰指出,手术过程中可以随时监测患者的血压、心率等变化,一旦发现心电图异常或患者本身异常,种植牙手术马上终止,转诊到其他科室进行治疗,等到稳定期后即可再次进行种植牙手术。如果在术前做好了充分的安全评估,突发的概率会降低很多。

  相对于其他患者,医生会对心血管患者考虑得更多,以降低患者的焦虑,让他们在手术中更舒适、安全,手术也会更微创。

  如果想了解微创种植牙手术,可以参加7月23日新京报健康周刊主办的“探秘种植牙——与口腔专家面对面”公益讲堂,北京拜博拜尔口腔医院观巢门诊的专家将为大家详细讲解种植牙的相关问题。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 公益讲座招募

  讲座时间:2017年7月23日上午10:00

  讲座地点:北京拜博拜尔口腔医院观巢门诊(慧忠里122号楼1、2、3层,漂亮广场斜对面)

  招募人数:20人

  招募电话:

  13331165306   010-67106884

  ■ 科普问答Q&A

  牙齿全部缺失也能种植牙

  Q:种植牙有没有年龄的上限要求?

  A:其实种植牙的发明就是为了解决老年人的口腔问题,只要身体条件允许,都可以种牙。就算老人一颗牙都没有了,也是能做种植牙的。届时,只需在老人的牙床打上种植体,再在上面做覆盖义齿即可拥有一口完整的牙齿。种植体和覆盖义齿之间可以相互扣住,以增强稳定性。

  Q:很多老人舍不得花钱种牙,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A:现在人均寿命在变高,老人不能凑合过日子,应该对自己的后半辈子有所追求,健康投资比什么都重要。值得庆幸的是,现在有很多年轻人愿意给长辈掏钱做种植牙。

  Q:牙齿缺失后不及时种牙会有什么影响?

  A:缺牙不修复的话,相邻的牙会往空当长,容易产生食物崁塞,对相邻牙使用寿命会有较大影响。另外,与缺失牙部位相对应的对颌牙会伸长,也容易导致牙周出问题,最主要的是会造成颞颌关节的损伤。这些都将影响将来种植牙,尤其是关节一旦出现问题不易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