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锋 东城中医医院特聘专家,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协和医学院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擅长用针灸、拔罐、刮痧等传统疗法治疗偏头痛、带状疱疹后遗症,各种不明原因的慢性全身疼痛、头痛、胸背痛、腹痛;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骨关节病。

  出诊时间:周三、周六上午

  酷暑已到,然而有些女性因不愿暴露腿上的“大青筋”依然穿着长裤或深色的丝袜。这种腿部血管肿胀凸起、颜色发青的疾病就是“静脉曲张”。

  通常情况下,人们认为静脉曲张的治疗只有手术,很少有人想到传统的中医。实际上,患者通过放血加针灸的传统方法往往可以获得比较好疗效,甚至痊愈。

  东城中医医院针灸科专家武锋介绍,静脉曲张与职业、生活习惯以及年龄密切相关,高发于有遗传因素,长期站立、久坐的人群,如教师、营业员和办公室人员,并且以女性居多。发病早期,多为下肢酸胀及钝痛感,久站后,上述感觉加重,平卧、肢体抬高则可缓解。病变中、后期,静脉壁受损,静脉隆起、扩张、迂曲,呈蚯蚓样外观。病程长者,肢体皮肤会出现营养性改变,如脱屑、瘙痒、色素沉着等,甚至形成湿疹及溃疡。随着病情的演变,还可伴随血管走行的疼痛、下肢肿胀、淤积性皮炎、浅静脉血栓等症状。

  武锋强调,虽然早期静脉曲张发生在浅静脉,几乎没有或仅有轻度不适,然而长期的浅静脉反流造成的静脉压力往往会损伤深静脉,使血管壁和血管瓣膜病变,出现腿部皮肤水肿发黑、行走困难,易引发各种并发症,严重的还可能导致腿脚部溃烂,甚至截肢。

  现代西医对于已经形成的典型静脉曲张或者中晚期静脉曲张,目前可选择的治疗只能是各种手术方式,如曲张静脉抽剥,微创刨吸以及大隐静脉腔内电凝烧灼等手术方式,但其效果并不理想,患者也往往闻之生畏。

  武锋介绍说,比较其他方法,中医针灸治疗静脉曲张方法简单易行,先放血令瘀血外出,使局部淤积得以消散;再针灸,去瘀通经脉,调和气血。按照现代医学的观点,针刺能增加小腿肌肉功能,发挥“肌泵”的作用。通常情况下,一周治疗一次,共计治疗四次,就会让患者得到很好的恢复。症状比较轻的患者多数可以治愈,症状比较重的Ⅱ期、Ⅲ期患者可以明显改善生活质量。

  新京报记者 岳清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