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兴华 国家级名老中医、教授,东城中医医院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风湿免疫科原主任。潜心研究风湿免疫系统疾病50余年,擅长治疗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痛风、干燥综合征、皮肌炎、强直性脊椎炎、红斑狼疮等风湿免疫系统疾病。

  出诊时间:周三、周六上午

  痛风属于关节炎中的一种病症,随着人们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痛风的发病率也在逐年升高,并有年轻化的趋势。对此,国家级名老中医、东城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冯兴华教授表示,中医治疗痛风遵循“急则治标 慢则治本”的原则,根据不同病情进行辨症论治。

  冯兴华介绍,痛风是人体内嘌呤代谢紊乱而引起的一种病症。痛风在发病早期,若诊疗及时、用药合理,一般2-3周即可临床治愈或缓解。如治疗不彻底或饮食不节制,则极易反复发作,多时可在一年内反复发病3-5次,甚至更多。

  痛风的诱因有很多种,包括饮食、着凉、疲劳、肥胖等。进入夏天,人们喜欢喝大量啤酒以及吃多于平时分量的动物内脏、豆制品等等,这些都是富含嘌呤的食物。因此,痛风的发病数量也会出现上升。

  痛风的表现在临床上可分为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痛风石与慢性痛风性关节炎、高尿酸血症与肾脏损害。其中,99%的人都认为,急性痛风只要管好嘴巴,不要吃太好、太多就行了。可是慢慢地会发现,越来越痛、持续时间越来越久,忌口根本不管用。冯兴华教授表示,控制痛风发作有赖于控制血尿酸水平,仅靠严格饮食最多降低血尿酸的5%-10%,如果血尿酸仍然处于高水平,痛风复发就不会停止。

  对于痛风的治疗,西医有一定成效,但副作用也不容小觑。而中医治疗痛风则受到大家的关注。“中医治疗痛风有一个原则:急则治标,慢则治本。”冯兴华表示,中医治疗痛风是按照痛风的具体病情进行辨症论治的。

  痛风患者容易出现急性发作就重视,一不疼了就忽视的现象。对此,冯兴华教授坦言,其实痛风缓解期也应该积极治疗,否则就会越发作越重,未来可能会伤害肾脏、伤害骨骼。

  冯兴华教授提醒,痛风患者饮食需要注意“三多三少”:多饮水,少喝汤;多吃碱性食物,少吃酸性食物;多吃蔬菜,少吃饭。

  新京报记者 岳清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