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秀兰)今天(7月31日),葛兰素史克(GSK)宣布,国内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希瑞适已正式上市。目前,首批进口的希瑞适已通过国家相关质检部门的检验放行,正供应全国市场,该疫苗适用于9-25岁女性,各城市社区医院及卫生服务中心可提供接种。

  宫颈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流行病学专家乔友林表示,我国每年新发病例为10万,死亡病例3万,为15-44岁女性第三大高发癌症。此次获批在中国上市的疫苗为人乳头瘤病毒双价疫苗,可预防HPV-16型和HPV-18型病毒导致的宫颈癌,在中国获批的适宜接种人群是9-25岁的女性,采用3剂免疫接种程序。

  乔友林此前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国际大样本研究显示,平均来看,71%的宫颈癌主要是由16型、18型病毒引起的,国内的宫颈癌病例中,经由这两种病毒感染的比例更高,平均超过80%。这表示,HPV疫苗在上市后,超过80%的宫颈癌风险可以进行预防。

  2016年7月,国家食药监总局批准预防用生物制品——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的进口注册申请。这也是宫颈癌疫苗面市十年后,在国内首个获批的疫苗。国家食药监总局称,该疫苗的研究数据表明,其在国内目标人群中应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与国外具有一致性,同时提醒称,即使接种了宫颈癌疫苗仍然应定期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