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当值会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秦玉峰在QCC成果发表交流会上介绍经验。

  第38届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小组发表588个成果,今年重点为现场改进、质量风险控制

  7月27日-28日,由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主办的第38届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小组(QCC)成果发表交流会在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来自江苏、吉林、上海、天津、山东等18个医药企业集团、161家医药企业的800余名代表、663个QCC小组参会,现场发表活动成果588个。作为持续参与QCC的企业之一,东阿阿胶构建了“全产业链质量控制”模式,实施全产业链质量溯源管理。

  数据显示,近十年来,QCC通过持续开展质量管理活动,直接为国家和企业节省近20亿资金。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今年重点推进质量风险控制

  QCC活动是由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开展的医药行业全员质量管理活动,旨在激发全员参与产品质量提高的全过程管理,激发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开展持续性的改进活动,降低消耗,改进质量,提高经济效益。

  “2017年是‘十三五’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今年全国医药行业QCC成果发表侧重紧密围绕大家所从事的工作,开拓创新,突出现场改进、质量风险控制、变更控制、偏差处理等方面。”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副会长孙新生表示。

  数据显示,我国有4000多家制药企业,前100强占领了60%以上的市场份额。未来,行业集中度将愈发明显,自主创新也将成为企业争夺市场的重点。在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当值会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秦玉峰看来,“从参加QCC成果发表交流会的企业数量和类别就可以看出,今年医药行业在产品开发、项目改进等方面,涌现出了很多具有价值的创新成果。”

  中国药企自主创新意识渐醒

  近10年来,医药行业QCC成果达到新高峰,累计发表QCC成果4276个,平均每年有400余个小组成果发表,以17.3%的速度增长,比第一阶段增长8倍,比第二阶段增长1.7倍。通过持续开展质量管理活动,直接为国家和企业节省近20亿资金。

  在秦玉峰看来,QCC活动还将继续迎来快速增长期,而这种快速增长与中国医药行业进入政策调整期有很大关系。

  《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医药行业的改革正在进入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2017年成为这些政策的执行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也明确指出,将加快创新药和临床急需新药的审评审批,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此外,到2030年,药品、医疗器械质量标准全面与国际接轨。

  未来几年,医疗产品供给端质量标准全面提升,创新将成为企业生存之道,而QCC因能不断给医药企业带来创新发展动力,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其中。

  东阿阿胶参与QCC获得186项成果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已开展QCC活动35年,获得了186项国家级、省市级优秀成果。2016年,东阿阿胶实现营业收入63.17亿元,同比增长15.9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52亿元,同比增长14%。

  据东阿阿胶介绍,东阿构建了“全产业链质量控制”模式,实施全产业链质量溯源管理。上游产业链坚持“把毛驴当药材来养”,实施“全产业链、全过程溯源工程”,在全国建立20个毛驴药材标准养殖示范基地,在聊城建100个扶贫养驴场,建立国内首个网上毛驴交易平台,并启动世界首个毛驴基因测序研究课题。中游产业链中,开发“阿胶+叶酸”保健品、阿胶燕麦奶等阿胶+系列及配方颗粒、小分子阿胶等方便服用的新产品和新剂型。在下游,实施“体验营销工程”,建设了国内单体最大的阿胶生物科技产业园,以及东阿阿胶城、毛驴主题乐园等特色旅游项目,建成以健康养生为核心的体验旅游产业链。今年上半年,东阿阿胶养生体验旅游实现24万人次,同比增长106%,旅游收入2731.8万元,同比增长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