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食药监总局指出保健食品虚假宣传仍未根治,虚假广告将被追溯追责到企业

  随着“百变神医”刘洪滨的真面目一步步被揭开,公众的目光再次聚焦到保健食品虚假宣传之上。

  7月26日,在第一届中国保健食品会议上,国家食药监总局稽查局处长马忠明透露,总局正大规模排查虚假宣传,从4000多条消息中发现,所涉产品大多是“假冒”保健食品的普通食品,真正的保健食品仅有几个。同时,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公布的《虚假广告企业名录》中,已收录79家企业的82款产品,其中25款产品为保健食品,涉及24家企业。

  保健食品虚假广告、欺诈销售未遏制

  2016年,中国保健食品监督抽检总体合格率达98.1%。国家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孙咸泽指出,这与保健食品监管、公众的期待仍有一定差距,突出表现为部分企业未经许可生产经营和进口保健食品,利用网络、会议、电话、电视等进行虚假夸大宣传、违法营销、欺诈销售、产品标签虚假标志功能、违法违规发布保健食品广告等,特别是针对中老年人、病人的欺诈行为尚未得到根本遏制。

  国家食药监总局稽查局处长马忠明举例指出,在北京的两家肿瘤医院里或大门外,经常会出现一些发放保健食品宣传册的销售人员,利用肿瘤患者及家属急于治病的心理夸大宣传,导致很多人上当,甚至延误病情。“混淆药品和保健食品的概念,欺骗误导消费者。”

  马忠明提醒,企业在宣传时,不能超出产品说明书的内容,不要使用一些古书、文献来夸大产品疗效,也不能含有不科学的功效表述和百分之百治愈的承诺等。比如,华佗牌固之源片说明书上的主治功能为“增加骨密度”,但在广告宣传上却多了一句“补肾健骨”,甚至使用“常服固之源,走路像青年”这样的广告语,被认定为超出说明书宣传范围,含有说明书以外的理论观点。

  虚假广告名录24家为保健食品企业

  截至目前,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公布的《虚假广告企业名录》中,已收录79家企业的82款产品。除药品和医疗器械外,25款产品为保健食品,涉及24家企业,山东圣海保健品有限公司更是因两款保健食品涉及虚假宣传被记录两次。

  据了解,山东圣海的益普利生牌玛咖西洋参胶囊,宣传“吃了一年多,记忆力增强了,尿频尿急的毛病没有了,免疫力提高了,血糖也平稳了”等,于2015年被通报。另一款产品蜂胶维生素E软胶囊,也非法宣称可以“调节血糖、抗菌消炎、抗氧化延缓衰老,净化血液(调血脂血压)、抗肿瘤、降三高”等。

  7月31日,新京报记者搜索发现,在《中华企业录》山东圣海保健食品有限公司页面上,仍然可以看到对蜂胶维生素E软胶囊宣传抗氧化延缓衰老、抗菌消炎、抗病毒、净化血液等违法内容。而优酷视频中,也可以看到《九九团购帮》节目中关于山东圣海益普利生牌玛咖西洋参胶囊的违法宣传。

  对此,新京报记者电话采访山东圣海公司时,该企业行政办公室工作人员听到记者提及虚假广告后,未等记者说完就挂断了电话。

  虚假广告溯源今后将有唯一性

  “保健食品的广告宣传一直是监管重点,但夸大宣传的现象依然是业内的顽疾。”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华峰指出,保健食品行业没有发生过重大食品安全问题,但信誉却很低,这需要业内企业引起重视。

  目前,大量保健食品是委托生产和销售,违法广告被查处后,生产企业和经销商之间互相推诿责任。马忠明透露,由国家食药监总局起草的《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审查管理办法》已修订完成,正在报法制司审核,将与国家工商总局共同发布。另外,工商总局牵头制订的广告审查发布标准也接近尾声。“两部办法和标准将同时发布,以完善保健食品广告法规。”

  据马忠明介绍,随着法律的完善,食药监部门对虚假广告的追溯将有唯一性,即不管生产经营企业中间委托了多少人做广告,只要发现问题,追责的是产品上标注的证件持有人,“企业应管理好自身的销售、宣传。”食药监部门将对涉事企业约谈、责令整改,情节严重的撤销其广告批准文号。如果连广告批准文号都没有,将对产品进行暂停销售,并录入企业信用档案,推送给发改委等其他部门,对企业进行惩治。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