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花药业、一心堂老板离婚,专家建议家族控股上市公司负责人提前签订财产协议

  近期,在葵花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中,公司实际控制人关彦斌之女关一进入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这也是继10天前关彦斌、张晓兰解除婚姻关系后的又一重要变动,让人们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在家族控股上市公司。

  新京报记者发现,在医药领域发生多起家族控股上市公司离婚事件。除葵花药业外,还涉及一心堂、沃华医药的实控人,他们无一例外都需要面对复杂股权变更,巨额的财产分割、股市变动的风险以及公司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

  葵花药业老板离婚 成唯一实际控制人

  近期,葵花药业共同实际控制人关彦斌、张晓兰宣布已办理离婚手续,解除婚姻关系。张晓兰不但没有平分关彦斌的股份,还将自己持有的3家公司的股权(股份)全部转让给关彦斌,以公告发布时的葵花药业股价计算,张晓兰持有的股份价值超过6000万元。至此,关彦斌直接持有葵花药业股权4367.17万股,持股比例为14.96%,成为葵花药业唯一的实际控制人。

  在离婚公告发布10天后的7月22日,葵花药业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在董事会期满换届之际,董事长关彦斌女儿关一成为公司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这也一度被外界解读为双方“和平分手”的条件。在新推选的6名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中,“关氏”占据三席,即关彦斌、关彦玲、关一,家族式特征鲜明。

  公开信息显示,关一1982年出生,大学本科学历,现就读长江商学院EMBA,历任葵花药业集团医药有限公司广告部副总经理、市场管理中心总经理,现任葵花药业集团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关一不直接持有葵花药业股份。

  公布离婚当日,葵花药业以30.74元收盘,到7月28日,公司收盘价为28.77元,期间股价一直在30元左右波动,公司股价并未受到明显冲击。

  家庭因素致上市公司生变并不少见

  事实上,在医药领域的家族控股上市企业中,因婚姻关系生变导致的变动并不少见。

  今年1月份,连锁药店巨头一心堂宣布,实控人阮鸿献与刘琼办理离婚手续,解除婚姻关系,解除对上市公司的共同控制关系,双方还共同签署了关于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所有权分割声明。经一致协商,两人对解除婚姻关系前所持有的一心堂股票所有权进行分割,分割后,阮鸿献仍持有一心堂1.76亿股股票、刘琼持有一心堂9564.8万股股票。按照当时股价计算,刘琼所持有的股票市值约为20亿元。这也意味着,离婚后,刘琼分得了20亿元左右的资产。

  2010年年底,沃华医药的实际控制人赵丙贤、陆娟夫妇曾曝出“离婚门”。近日,又传出夫妻二人已经和好的消息,离婚风波告一段落。陆娟透露,夫妻双方没有婚前财产,后来的所有财富都是二人共同财产。除沃华医药外,赵丙贤夫妇还拥有罗莱家纺和同仁堂科技及数十家正在运作上市的公司的股权,总资产可能超过20亿元。

  受“离婚门”影响,2010年,沃华医药主导产品心可舒片“意外”落选《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到第三季度公司账目出现巨亏。沃华医药的股价也随之一落千丈。

  离婚事件或影响公司未来发展方向

  离婚本是两个人的事,然而涉及上市公司,尤其是家族控股上市公司,实控人的离婚会影响到巨额的财产分割、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控制权的变化,甚至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如果离婚处于漫长的诉讼状态,或者过程涉及对公司大股东、管理人员的道德判断,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也会相应加大。

  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指出,在资本市场的关注下,家族控股上市公司更应该规范管理。

  有投资行业人士认为,解决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婚前财产协议和婚后财产约定;第二则是家族信托。目前,大多选择第一种方案来解决。也就是说,未发生婚变的上市公司股东,可针对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上市公司股权进行夫妻婚内共同财产的约定。约定若发生婚变时,优先以其他财产置换上市公司的股权,以达到维持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不变的目的。同时,上市公司在设立之初,也可以签订协议,强制要求各股东签署婚姻财产约定来预防控股股东的“突变”,以降低各股东婚变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