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红建 东城中医医院心脑血管科特需专家。擅长治疗高血压、中风后遗症、腔隙性脑梗塞、头晕、颈动脉斑块、血管性痴呆预防、心绞痛、心律失常、心肌炎后遗症、心功能不全、高血脂症、甲状腺疾病、更年期综合征、疲劳综合征等。

  出诊时间:周二、周四全天

  心脏支架手术被认为是心肌梗塞患者非常有效的急救措施,在发生急性心肌梗塞时,医生在最短的时间里,以最快的速度植入心脏支架,疏通阻塞的血管,抢救患者生命。然而有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支架手术患者达67万人,却没有术后管理和康复。更令人遗憾的是,很多人并不知道中医可有效减轻支架介入后不适症状,减少患者对药物的依赖,更好地控制并预防心梗、心衰的再次发生。

  东城中医医院心脑血管科特需专家王红建表示,中医看病,没有心梗这个词,但根据临床症状来看,类似中医经典中所论述的真心痛、胸痹心痛。如《灵枢·厥病》篇云:“真心痛,手足清至节、心痛甚,旦发夕死、夕发旦死。”对于这一疾病的治疗,中医强调天人相应、五脏一体、形神合一的整体观。在大病一场,植入支架之后,体质虚弱,机体肯定有气虚血瘀的状况,应该结合个体,辨证论治。事实上,心梗植入支架以后出现的症状基本都在中医这里得到了比较好的治疗,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复发,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王红建强调,心脏支架手术后,除进一步的治疗外,还应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比如说,支架植入术后的病人较正常人更易出现心理疾患,这些心理应及时调整,避免抑郁焦虑的情绪对恢复不利。定期检查也非常必要,前期最好每2个月-3个月复查一次,如果指标高于正常范围,就要积极采取治疗措施。

  此外,适量运动、起居规律也是心脏支架手术后必须遵循的原则,正确、合理安排活动量很重要,活动量的大小一定要结合自己的情况,在医生的建议下逐步进行。

  新京报记者 岳清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