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士力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闫希军在首届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天士力供图

  首届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天士力建立“防-治-养-管”一体化模式

  8月4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天士力控股集团协办的2017中国(北京)国际中医药健康服务博览会暨首届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论坛举行,医养结合、中医药产业等成为本次论坛的焦点。

  大健康话题也受到不少企业的关注。其中,在做专做精现代中药的基础上,天士力控股集团已经向生物药、化学药和特色医疗行业扩展,并逐步进入生物茶、保健品、化妆品、现代白酒、安全饮用水等领域。按照天士力的规划,其大健康产业链条将构筑包括大生物医药产业、中药材产业、健康保健产业、医疗康复与健康管理服务产业、儿童教育文化与健康产业、国际化产业在内的六大核心产业。

  天士力大健康管理进入全产业链模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今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后,中医药行业发展与创新也备受关注。8月4日,以“致力健康中国,展示国医精华”为主题的2017中国(北京)国际中医药健康服务博览会暨首届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论坛举行。本次博览会面积达1万平方米,设置近300个展位,涵盖了中医、中药、科研、养生、保健、文化、医疗器具、物流、中介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吸引了近5000人次的专业观众和1万人次的普通观众参观。

  在同时举办的首届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论坛上,有关专家就中医药的发展与创新进行研讨,展示中医药文化、中医药健康旅游、中医药养生保健、中医药饮品、中医药设备、中医药医疗等内容,并聚焦医养结合、中医药产业等行业热点话题。

  作为协办单位,天士力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闫希军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随着《中医药法》及一系列重大政策法规的实施,中医药的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黄金机遇期,中医药健康服务已经成为社会关注、行业聚焦的热点领域。“本届论坛将谱写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凝心聚力、共创未来的新篇章,进一步促进中医药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加快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业体系建设,助推‘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目标的早日实现。”

  围绕消费者健康品质生活需求,天士力打造了“大健康产业链”品牌工程,即做好一盒药、一瓶水、一杯茶、一樽酒、一套健康管理方案、一个儿童教育平台,建立“防-治-养-管”一体化的大健康管理新模式,让大健康产品和服务走进每个家庭,更多地惠及大众生活,实现“生得优,育得好,活得长,病得少,走得安”。

  闫希军同时介绍,天士力还以大健康产业为主线,以大生物医药产业为核心,以健康保健产业、医疗健康服务产业为两翼,打造中药现代化、国际化品牌,大健康产业领航品牌,构筑集大生物医药产业、中药材产业、健康保健产业、医疗康复与健康管理服务产业、儿童教育文化与健康产业、国际化产业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链条。

  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执行主席、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凯境也出席了此次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 聚焦现代中药

  天士力倡导现代中药新概念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也是国家在“十三五”时期的重大战略举措。“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促进中医药继承与发展”。国家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加快打造全产业链的跨国公司和国际知名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制药业务是天士力大健康全产业链的基础。在做专做精现代中药方面,天士力近年取得了重要成就。不仅推动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中药业,倡导“现代中药”新概念,而且建立了“组分中药”研发新模式,并致力于现代中药产业链的建设。其中,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已于2016年底完成了美国FDAⅢ期临床试验。试验结果证明,复方丹参滴丸治疗慢性稳定性心绞痛安全有效,这是全球首例完成FDAⅢ期临床试验的中药复方制剂,也带动现代中药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和发展成就。

  另外,天士力还通过了现代中药制造领域数字化创新生产能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现场认定及公示,成为全国首批、天津市六家、天津制药行业首家通过认定的企业,并获得推荐成为全国20家示范企业之一。

  从1996年启动中医国际化战略开始,天士力通过搭建中药企业和产品走向世界的通道、进入发达国家主流医药注册研究体系、让中药成为国际临床一线用药的步骤,逐渐形成中医药国际化范本。

  电商平台全程追溯中药质量

  在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的带动下,整个行业正在发生一系列根本性的变化,与现代医药共存共融、共享共发展的条件逐步成熟,天士力现代中药追寻“顶天立地”的目标已初步具备现实的可能。

  “顶天”,是通过继承、创新和发展,全力推进中药现代化、国际化,使中医药走向世界,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与现代医学相融合。“立地”,是实现“顶天”的根基,将推动中药材产业链重构,打造中药材上游种植、中间市场商贸和终端数字化共享共赢的生态系统。这是天士力的“大药梦”,也是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大药梦”。

  在发挥聚商功能,建立整体服务方案的同时,天士力还通过“数字化+中药材”全产业链资源整合,打造功能丰富、方便快捷的第三方专业交易服务系统,打通中药材流通领域的资金流、物流、信息流,打造中药材垂直类综合电商平台,实现了对数字本草质量的全程追溯,控制中药材质量,同时提供数字本草第三方检验服务,为全产业链提供第三方检测服务,创新中医药检测服务模式。

  今年5月23日,天士力“安国数字中药都 中药材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中央交易大厅启用暨试运营仪式在河北安国举行。中央交易大厅与全国数字农事资源集约平台、安国数字中药都聚商交易平台形成“三网合一”,实现了中药材电子交易、第三方检测和产品质量全程追溯。天士力表示,安国本就是“千年药都”,中央交易大厅启用后,这里将建成全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中心,并带动中医药文化旅游、中医药体验旅游等产业。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