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牙讲座吸引众多读者参与。 拜博供图

  新京报健康周刊“探秘种植牙”公益讲座开始招募读者

  新京报讯 (记者王卡拉)作为一种高度仿真的牙齿修复技术,种植牙被口腔医学界公认为是牙齿修复的最佳方式,近些年已经被不少人知晓并接受。如果在非正规医疗机构进行种植牙手术,就可能出现感染、下唇永久麻木等危害。本周六,新京报健康周刊将继续举办“探秘种植牙——与口腔专家面对面”公益讲座,招募读者参与。

  拜博口腔医疗集团北京事业部医疗副总监王明指出,种植牙不仅解决了“面子”问题,还具有改善口腔咬合、恢复咀嚼等功能。随着微创技术在种植牙手术中的应用,伤口小、手术时间短等优势逐步显现。“拜博口腔开展的微创种植牙手术,是在术前用CT精准扫描患者的牙槽骨,再通过3D打印出种植牙导板,在导板指引下(即数字化导航),准确地把种植体放入术前确定的位置。种植体顺利植入牙槽骨只需3-5分钟。”王明介绍说。

  “任何医疗行为只有对症了才可以有益无害。”王明强调,只有在患者牙槽骨骨量充实、牙周炎得以控制等情况下,才可以进行种植牙手术,否则就可能带来一些术后并发症,严重的可危及生命。

  此外,王明表示,种植牙并不是把种植体植入就结束了,而是在植入种植体并戴完牙冠那一刻才是开始,之后需要进行正规、系统的维护治疗,包括使用巴氏刷牙法,配合使用牙线、冲牙器等进行清洁,并进行定期复查。在拜博口腔,患者需要在术后的一个月、三个月、半年、一年进行复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治疗,让口腔保持健康状态。另外,患者术后还需要改变平时的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如吸烟),并控制系统性病史。

  ■公益讲座招募

  讲座时间:2017年8月19日上午10:00

  讲座地点:北京拜博拜尔口腔医院融科门诊(海淀区中关村科学院南路2号融科资讯中心B座2层)

  招募人数:50人

  招募电话:13331165306 010-67106884

  不正规种植牙手术四大危害

  危害一:牙龈增生

  正规的种植牙手术应该由牙周专科医师进行专业评估,符合手术条件的才可以种植牙。不正确的术前评估及口腔维护与种植体周围炎发生的概率(牙龈增生、牙龈出血)成正比。如果种植体“牙根”穿龈过少,或“牙根”与桥架连接不良会导致局部卫生状况差,产生长期的慢性炎症刺激,进而就会导致牙龈增生。

  危害二:感染

  种植牙术后感染,主要还是手术适应症选择不好。如果患者局部处于急性炎症期(如牙齿位置有炎症),或全身系统疾病控制不好(如糖尿病),就不适合种植,否则容易引发感染。另外,不正规的诊所对设备清洗不到位、消毒不合格,让细菌进入手术区,也会引发感染。医生无菌观念意识太差,也会加大术区感染概率。

  危害三:下唇麻木

  医生对解剖不熟悉、手术操作过程不规范、麻药注射方式选择不合理等,都有可能造成种植体植入过深,损伤到下牙槽神经,导致嘴唇麻木。

  如果只是暂时性的神经损伤,可以更换一个稍短的种植体,减少对神经的压迫,或更换种植位置。如果直接造成神经永远断裂,就属于严重的并发症,会造成下唇永久性麻木。

  危害四:出血

  种植牙是一种微创手术,术中、术后应该不会太多出血。若是医生操作不规范,就会导致种植牙出血甚至大出血,可造成口底血肿甚至危及生命。如果医生不能及时作出应急处理,就可能造成患者症状加重。有经验的医生,通过精准数字化导板技术进行种植牙手术,就能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