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主导产品维生素C利润暴增,促使老牌国企加速甩包袱,专家认为其扩产有待商榷

  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期收购动作频频。今年7月先后将沿江医药和辽西药业各60%的股权收入囊中之后,8月5日又收购南京瑞尔100%股权。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频繁收购的背后,身为老牌企业的东北制药或因多年亏损为转型埋下隐忧。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东北制药净利润增幅将增长11倍左右,但公司资产负债率已经超过75%。

  高资产负债率下的“激进”并购

  东北制药前身为东北制药总厂,始建于1946年,至今已有71年历史,1996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官网显示,公司目前的业务板块包括原料药品、制剂药品、医药商业、医药工程、生物制药五大板块。

  这家老牌国企已经连续6年亏损了。自2011年至2016年,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6亿元、-3.54亿元、-2.08亿元、-0.08亿元、-3.77亿元、-0.11亿元。尽管目前出现了扭亏为盈的局面,但东北制药的资产负债比率仍超过75%。

  2016年起,东北制药推出“三年倍增”计划谋求变局。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7月以来,东北制药先后将沿江医药和辽西药业各60%的股权收入囊中。8月5日,东北制药又以12000万元收购南京瑞尔医药有限公司100%股权。南京瑞尔的托烷司琼口服溶液是抗肿瘤领域的产品,为全国独家剂型产品,新版国家医保目录产品。用于治疗支气管哮喘的盐酸班布特罗口服溶液存在重大市场机会,甲钴胺、克拉霉素、格列齐特、非那雄胺存在较大的成长空间。

  此外,东北制药拟投资2.93亿元在沈阳自建“现代医药物流中心建设项目”,将现有全资子公司供销公司的医药商业物流中心做大做强。

  “高负债率对企业而言有很大的经营风险,不利于企业借贷、融资。”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认为,东北制药自建医药物流中心不太明智,投资大,运营成本高,上游产品资源和下游医疗资源难以把控,此前尝试的一些企业基本以失败告终。“东北制药的重心仍然应该是在医药制造领域,在生产层面发力。”

  主导产品维C扩产不被看好

  支撑东北制药频频并购的动力是其利润的暴增。

  全球维生素C产量约90%集中在中国,而东北制药与华北制药、石药集团、江山制药和鲁维制药被称作国内VC“五大家族”。根据博亚和讯的数据统计,东北制药2015年维生素C产量为18000吨,位列全国第四。去年11月,因收到《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石家庄市所有制药企业全部停产,华北制药、石药集团等维C巨头受到波及,维C价格上涨,自2016年11月至2017年2月末,涨幅已达80%至90%。

  受此影响,东北制药获益颇多。东北制药刚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因主导产品维生素C价格上涨,公司净利润增幅预计将增长11倍左右,增幅将达3800万元至4100万元。

  市场利好及业绩提升促使东北制药加码维C业务。4月5日,东北制药发布公告,拟非公开发行方式募集资金14亿元,用于维生素C生产线搬迁及智能化升级项目。东北制药称,通过此次搬迁、升级改造,公司将继续强化维生素C相关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地位,同时有利于提高盈利能力、生产能力及管理能力。

  对于搬迁改造完成后,2018年维生素C的市场行情,东北制药对外表示乐观。但史立臣认为,东北制药的扩产有待商榷。因为维C属于大宗原料药,生产企业多,技术壁垒低,目前的市场行情是由于河北治污政策高压导致很多药厂停产搬迁所致,让东北制药获得红利。“全球维C总需求量其实没什么变化,到2018年,很多企业都会恢复生产,届时价格又会回落,过几年又会出现低价竞争的态势。”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