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面对面

  吴中朝 国家级名老中医、博士生导师,东城中医医院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院长。长期从事中医及针灸临床工作,在继承传统中医药的精髓方面,不断开拓创新。擅长运用多种针法治疗静脉曲张、痛证、养生保健、老年病、脑病、减肥等疑难病症。

  出诊时间:周三、周五下午

  静脉曲张是一种临床常见疾病,人们身体的各个部位都有发生静脉曲张的可能。据国家级名老中医、东城中医医院特需专家吴中朝介绍,相比于人体的上半身,下肢血液回流相对较慢,更容易发生静脉曲张,“下肢静脉曲张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患者易引起静脉炎、深静脉血栓,严重者甚至会影响心脏等其他身体器官,后果十分严重。”

  吴中朝称,“内服+外敷”是中医治疗静脉曲张的主要治疗思路。所谓内服,主要以服用血府逐瘀汤为主,并配合四妙汤联合服用;所谓外敷,主要以使用黄芪贵枝五物汤泡洗脚部及腿部为主。

  “内服+外敷”尽管可以延缓患者病情发展,但是对于已经发展起来的静脉曲张疾病,却无法起到根治作用。“患者想要进行根治治疗,最好采用针灸疗法。”吴中朝介绍,一般针灸疗法又分为刺络放血、火针点刺等几种不同的方法。点刺放血,即在患者已经发生静脉曲张的部位点刺放血,帮助患者把已经瘀滞在体内的血液去掉,帮助促进患者腿部的血液循环。火针点刺的原理与针灸点刺相似,但是火针具有消炎、止痛、化瘀等疗效,而且还可以帮助患者促进血管收缩,如果患者病情严重,普通针灸点刺效果不佳,则可以选择火针点刺疗法。

  其实对于任何疾病而言,预防都比治疗更为关键。对于静脉曲张来说,因为该疾病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所以如果一个人有静脉曲张家族遗传史,那么他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应避免久坐久站,选择工种时也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工种。

  对于需要久站久坐的工种,人们在工作时可以适当变换体位,注意腿部活动。吴中朝直言,其实静脉曲张疾病的发生与工种没有必然联系,而是人们在工作中没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新京报记者 岳清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