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岳清秀)今天(9月15日)是第十四个世界淋巴瘤宣传日,淋巴瘤之家联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在世界淋巴瘤日“愈见,最美的自己”活动上共同发布《中国淋巴瘤患者生存调查2017》。报告显示,患者最担心的是歧视、婚姻和失业。

  世界淋巴瘤日“愈见,最美的自己”活动由北京市希思科临床肿瘤学研究基金会主办,淋巴瘤之家协办,上海罗氏制药支持。当天发布的《中国淋巴瘤患者生存调查2017》显示,只有36%的患者不在意别人知道自己的病情。对于不愿意告诉别人病情的最大担心是歧视、婚姻状况和失业。调查显示,60%的淋巴瘤患者需要自付的治疗费用在10-50万元之间。超过40%的患者,要花费超过家庭年收入3倍以上的费用来使用标准治疗。

  淋巴瘤是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淋巴细胞的恶性肿瘤。由于肿瘤细胞可随着淋巴和血液播散,淋巴瘤可发生于身体任何部位的淋巴组织。我国淋巴瘤发病率约为6.68/10万人,居各类癌症发病的第8位。

  “淋巴瘤是目前治愈率最高的肿瘤之一。”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大内科主任、淋巴瘤科主任,中国临床肿瘤学会淋巴瘤联盟候任主席朱军教授表示,大部分的肿瘤都强调“早诊早治”很重要,但淋巴瘤并非完全如此。“有些类型的淋巴瘤发展很缓慢,可以长时间观察等待,甚至还有可能自愈;有些则要尽快治疗,治愈的希望也很大。”

  据介绍,今年7月下旬,利妥昔单抗(美罗华)作为全球第一个应用于癌症治疗的单克隆抗体药物,首次进入国家医保。“对患者而言,国家医保目录的落地,将帮助中国B细胞淋巴瘤患者大幅减轻经济负担,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