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新京报2017“爱牙”特刊

  明天就是9月20日“全国爱牙日”,新京报健康周刊为此继续推出2017“爱牙”系列特刊,聚焦种植牙的方方面面。

  口腔健康近年来愈加受到人们的重视,牙齿修复技术也在不断进步。作为一种新型的缺失牙修复技术,种植牙被认为是人类除乳牙与恒牙之外的第三副牙齿,缺牙者的首选修复方式。

  种植牙的优势明显,适应人群相对广泛,对年龄上限没有严格要求,只要患者身体状况允许、各项相关指标正常,原则上都可以进行种植牙。虽然价格略高,但相较于活动假牙、两面固定搭桥等常见修复方式,种植牙具有不损伤邻牙、功能恢复较好、异物感较小等优势,也更加美观。

  当然,种植牙技术对医生的资质也有一定要求,而且需要团队共同协作完成。技术手段则保障种植牙的成功。如3D数字化种植技术的出现,可以实现精准定位,让种植牙手术不再是“盲种”。而种植体的即刻负重,可以在种植体植入后即刻安装临时义齿,以恢复咬合,缩短治疗周期,减少患者就诊次数。

  当然,种植牙手术后的护理同样重要。种植牙同天然牙一样,需要每天刷牙,并配合使用牙线等,这样才能延长使用寿命。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