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出选用种植牙的修复方式,对牙齿功能恢复较好,异物感较小,且更美观

  根据北京市牙病防治办公室组织的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在65岁-74岁老人当中,86%存在牙缺失,10%全口无牙。由于种植牙具有不损伤邻牙、牙齿功能恢复较好、异物感较小等优势,被认为是缺牙者首选的修复方式。

  京一口腔专家表示,尽管种植牙比其他修复方式的价格略高,但从长远来看,种植牙使用期限较长,省去了反复修复的费用和时间成本。

  种植牙不损伤邻牙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程茜介绍,牙齿缺失目前常见的修复技术有两种,即活动义齿和固定义齿,种植牙是固定义齿的一种。

  佩戴活动假牙,人们必须在饭后取下清洁、睡觉时摘下,优点是方便清洁、价位不高,但功能恢复有限,而且患者容易忽视清洁和定期复查,容易使邻牙发生龋坏而导致修复失败。固定义齿目前的修复方法有两种,一种是靠缺牙两边的基牙搭桥,一种是种植牙。搭桥的方法是将脱落牙齿两边相邻牙齿磨小并套以牙冠,在两个牙冠之间连接桥体,以弥补单牙缺失,其优势是功能恢复不错,不用天天摘戴,但缺点是要牺牲周围两颗牙的健康,缺一个牙齿,要做三个牙冠,且一旦脱落,就丧失了三颗牙齿。

  种植牙是在牙齿缺失处种植人工牙根,待牙根长好后镶人工牙冠,优势在于不损伤邻牙,功能恢复较好、美观、异物感较小,“种植牙时间长了就像自己的牙一样,也相对更加美观。”

  牙齿缺失应尽早补

  作为新型的缺失牙修复技术,种植牙对患者口腔局部的条件和医生的要求也相对较高。程茜表示,种植牙技术涉及的学科非常广,举例来说,种植手术属于口腔外科、种植后牙冠修复属于修复科等。此外,种植牙还涉及牙周科等。种植前适应症的选择、牙冠设计,种植后期维护等各方面的考量也是非常重要的。

  当然,患者身体的全身情况也是种植牙医生在手术前需要提前考虑的问题,医生要掌握相关的知识。“一些患有全身疾病的人,如糖尿病、高血压、骨质疏松、牙周病的患者,需要在各项指标允许的情况下才能做种植牙手术。特别是年纪大的患者进行种植更要注意,此外,有些患者的不良习惯如吸烟酗酒,需要戒掉才能种植,否则会导致种植体周围炎甚至种植牙脱落。”专家表示。

  总的来说,牙齿是一个器官,一旦不完整了,必然要用其他牙齿代替缺牙行使其功能,久而久之剩下的牙齿消耗比较大,也容易“漂移”,不尽早补牙问题反而更多。

  ■ 专家答疑

  国内外的种植牙发展情况如何?

  京一口腔专家保罗:种植牙在欧美起步,已有50-60年的经验,而中国种植牙的时间为15-20年。

  通常来说,当患者年龄越大,缺牙数量越多,口腔状况就越发复杂、手术风险越大、种植牙的成功率就越低,一般医疗机构和医生无法胜任高龄老人口腔种植。对此,京一口腔整合中外数十名擅长高龄老人种植的资深专家一起,组建国际“高龄安全种植牙”专家团,为“高龄安全种植牙专家”学科建设方向提供目前国际领先的技术力量。

  为什么高龄老人更适合做种植牙手术?

  保罗:种植牙对整个牙槽骨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人的牙齿和大树一样,大树根深蒂固才能枝繁叶茂,牙齿缺失后牙槽骨就像水土流失,牙槽骨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废用性萎缩和吸收。种植牙的人工牙根深植于牙槽骨中,因此能有效防止老人牙槽骨萎缩和牙槽骨吸收。

  此外,增加咀嚼能力是种植牙优势中最为重要的一点。种植牙将咀嚼压力通过人工牙根(种植体)传递至牙槽骨,咀嚼效率较传统假牙有大幅度提高,这一点对老人尤为重要。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实习生 刘兰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