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老人相关指标正常才可种植;未成年人骨骼未完全发育不适宜手术

  种植牙已经成为缺失牙修复的首选方式,但对于种植牙技术本身,还存在不少误区,认为种植牙只适合年轻人,老年人缺失牙修复方法不多。

  北京劲松口腔医院专家指出,除了未成年人不建议进行种植牙外,种植牙适应年龄并没有严格的上限,只要患者相关指标正常,均可以将种植牙作为缺失牙的修复方式。

  “三高”患者状况稳定可做种植牙

  北京市牙病防治办公室发布的口腔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各年龄段人群存在的口腔问题不尽相同。其中,18-45岁的人龋齿、牙周病高发,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则缺牙严重。

  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少老人都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等慢性疾病。他们能做种植牙手术吗?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特诊特需种植外科首席专家潘巨利介绍,种植牙的适应人群相对广泛,对于年龄上限并没有严格的要求。只要患者身体状况允许,各项相关指标正常,原则上都可以进行种植牙。“我为一位89岁的患者进行过种植牙手术,老人意向很强,身体也比较好,各项指标显示,可以进行种植。”潘巨利介绍。

  专家表示,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一直病情稳定,半年内没有做过瓣膜手术等;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不超过8.8,且术前术后都很稳定;基本不用吃药的高血压患者,血压能控制在高压150、低压90以内……在心电监测下,这些都可以做种植牙手术。

  吸烟饮酒人群不适合立即做种植牙

  除了年龄方面的考量因素外,还有一些特殊情况应尽量避免进行种植牙。“比如免疫力特别差的人群,或处于肿瘤进展期、各种疾病的急性期等。”如果患者接受了放疗治疗,且放射量相对较大,而颌骨区域恰好在放疗区域内的,应尽量避免进行种植牙手术。“我们可以把种植牙看做一个小的外科手术,禁忌情况也类似,如果患者存在常规外科手术禁忌症,一般也就不适合进行种植牙。”

  此外,还有几种情况不建议立即做种植牙手术。其中包括患有咬合不正常的牙齿畸形人群,应该先做牙齿矫正,等到牙齿咬合正常后再做种植牙;患有牙周炎、牙龈炎等口腔疾病的人群需先治疗,待口腔健康后方可进行种植牙;有吸烟饮酒等不良习惯的人群需要有一个良好的控制后才能做种植牙。

  未成年人也不建议进行种植牙,原因在于其骨骼尚未完全发育。如果进行种植牙,随着骨骼的继续发育,会影响所种植的牙齿的位置,从而影响种植牙的效果。

  ■ 专家答疑

  重度的高血压患者能否做种植牙手术?

  北京劲松口腔医院蓝港院院长李点典:尽管重度高血压患者的血压远远高出正常数值,但也是可以做种植牙手术的。手术过程中,麻醉师会通过静脉麻醉,把患者的血压控制在安全平稳状态。除了麻醉师全程参与外,同时还要进行心电设备监护。手术过程中一旦出现问题,医生就会及时做出相应的处理。尤其是劲松口腔承诺“种植牙终身制维护保障计划”,提供每年两次的免费复查,可免除患者的后顾之忧。

  公立医院和民营诊所都有种植牙服务,如何选择?

  李点典:首先要看的是医生的资质、水平。目前,不少社会资本举办的医疗机构吸引了部分公立医院医生参与,他们团结协作,开展服务的水平是没有问题的,也不比公立医院差。

  此外,医疗设备水平也十分重要。劲松口腔采用德国进口医疗设备,操作精度可以达到微米级。医院还执行严格的美国齿科协会ADA消毒灭菌流程,保证了安全无菌。这都是保证种植手术成功的重要因素。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