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应根据自身情况并结合医生意见,慎重选择合适的品牌材料,最贵的不一定最适合

  作为牙齿缺失的首选修复方法,种植牙的材料选择更是十分重要。只有选对材料,种植牙的质量与修复效果才更具保障。

  “最贵的不一定是最适合自己的。”北京中诺口腔医院专家建议,在预算不够时,应求助专业植牙机构,以获得更多方案选择性,不要盲目选择最贵的,更不要轻信低价宣传,落入陷阱。

  纯钛或钛合金成种植体首选材料

  目前,种植体的材质有五大类,包括金属与合金材料类,如钛;陶瓷材料类,如生物活性陶瓷;碳素材料类,如玻璃碳;高分子材料类,如丙烯酸酯类;复合材料类,即以上两种或两种以上材料的复合,如金属表面喷涂陶瓷等。因材料不同,种植体的价格也相差很大,低的几千元,高的数万元。

  因其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优异的机械性能在牙、颌面器官缺损修复领域应用越来越广泛,“纯钛或钛合金为主的钛基生物材料是目前口腔种植体的首选材料。”解放军第309医院口腔科主任许亦权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口腔种植高端技术、高端材料都掌握在少数的国外供应商手里,有着严格的价格控制系统,国内医疗机构并没有太多的降价空间。在这样的情况下,医院想要降低价格要么选用技术一般的口腔种植医生,降低人力成本;要么采用国产材料顶替进口材料,降低材料费用。这两种降低价格的办法都增加了患者的手术风险和后期使用效果,对患者而言得不偿失。

  不要追求低价却忽视安全和质量

  在种植体的选择上,经常会有患者问,到底该用哪种才好?

  对此,有专家认为,只要是通过国家相关部门认可的产品,都是可以使用的,“就像买汽车一样,牌子不是最重要的,关键要最适合你自己。”

  如果患者所选择的种植体材质低劣,当种植体植入牙槽骨后,其材料的生物相容性较差,骨结合也就很难形成,这会使得种植体无法与牙槽骨长牢固,甚至有些还会出现排异情况,最后不仅种牙失败还可能引起牙槽骨发炎。

  种牙时一定要对各种品牌材质、性能全面了解,根据自身情况并结合医生意见,慎重选择合适的品牌材料,不要一味追求低价种牙,却忽视了种牙手术安全和医疗质量以及疗效。专家强调,尽管最早的种植牙已经使用了40年,但不代表每个人的种植牙都能这样。对于特别在乎使用寿命的患者,建议首先应调整好心态,在医生尽力做好种植牙手术的情况下,术后也应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饮食习惯。

  ■ 专家答疑

  除了低价陷阱,患者还应注意哪些问题避免上当?

  北京中诺口腔医院口腔种植专家刘诚成:一些医疗机构在自身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为吸引患者前往治疗,往往会承诺虚假售后服务,成交后则故意忽略承诺的售后服务。更有一些中小规模的口腔医疗机构因经营不善倒闭,其售后服务承诺成一纸空文。

  专家表示,为避免这些情况出现,患者一定要亲身前往各家医疗机构进行实地考察,包括医院占地面积、医生技术水平等。

  如何才能更好地解决半口全口缺牙老人的需求?

  刘诚成:对于多颗缺牙、半口全口缺牙的复杂情况,不仅要求医师有过硬的技术,还要具备丰富的经验。比如中诺口腔“北京无牙颌种植专科”为缺牙者制定无牙颌种植牙方案时,会由种植医师、修复医师以及牙模技工三者协同制定,术前有详细检查、术中有数字化口腔设备精准定位种植区域等技术,术后有跟踪服务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帮助延长种植牙的使用寿命。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