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体周围炎是导致种植牙失败的重要原因,定期复查、洁牙至关重要

  种植牙到底能使用多久?这是每一个想做种植牙的人都会关心的问题。尽管世界上最早的种植牙仍在“服役”,但种上牙并不意味着大功告成。

  北京拜博口腔医院专家表示,种植体周围炎是导致种植牙失败的重要原因,因此种植牙术后的口腔护理至关重要。“种植牙和天然牙一样,如果维护不好,谁也无法保证其使用寿命。”

  术后要注意护理做好口腔清洁

  “种植牙的术后护理其实与拔牙后的护理相似。”安贞医院口腔医疗中心副主任医师余兰提醒,24小时内不能刷牙或漱口,不要吮吸伤口,会引起局部肿胀或出血,也要尽量控制用舌头舔术区,尤其是有缝合的伤口。术后两三天内唾液中有少量血丝是正常现象,不用太紧张。

  一般的种植牙手术,特别是微创手术伤口小,术后主要保护术区,做好口腔清洁即可。如果涉及植骨、外提升、翻袋等复杂的种植牙手术,创口大,建议一周之内都不要刷术区,刷两侧邻牙也需动作轻柔。而对于即刻种植、即刻负重的患者而言,术后口腔护理要求相对简单。

  另外,一些复杂的种植牙手术,术后面部如果出现肿胀,24小时内冷敷,过24小时后再进行热敷。医生也会根据个人情况开消炎药,患者遵医嘱执行即可。漱口水对局部卫生的维护有好处,在使用漱口水时,一般需要在口中多保留一会儿再吐掉,建议术后一周内漱口次数为5-6次/天,之后可以相应减少次数。

  种植牙日常护理决定其使用寿命

  种植牙与天然牙一样,如果护理不当,同样会减短使用寿命。专家指出,种植牙的护理,局部清洁很重要,每天定期刷牙的习惯不能少。如果种植牙的牙冠周围有食物嵌塞,需要配合使用牙线,牙线和牙刷都无法清理干净的情况下,还需要配合使用冲牙器,以保持牙周组织的清洁。

  在饮食上,术后不能吃刺激辛辣的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同时,不要做太剧烈运动,比如打球、游泳、跑步等。吸烟患者最好能戒烟或尽量少吸烟,因为吸烟对种植牙的成功率有影响。

  另外,种植牙不能咬太坚硬的东西,与天然牙一样,过大的力量会对牙冠产生不良影响。遵医嘱定期复查更为重要,“很多人觉得没什么事儿就不来复查了,有了问题才来就医。”总之使用过程中一定要定期复查,医生会对患者有要求,术后两周拆线,术后一个月、半年、一年、三年的复查频率,并要定期进行洁牙。否则,种植牙会和天然牙一样,迟早“阵亡”。

  ■ 专家答疑

  种植牙在什么情况下会出现松动?

  北京拜博口腔医院副院长刘琦:种植牙和天然牙最大的区别是,天然牙发生松动是由于牙周疾病造成的,如果牙槽骨吸收比较严重,一般吸收到1/2或者是1/3的时候,就不足以支撑牙齿而松动。而种植体种上去以后,如果已经发生了骨结合,除非是种植体周围的骨头完全吸收才会松动,这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也就是说,如果口腔卫生维护不好,出现种植体周围炎,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导致牙槽骨完全被吸收,从而导致种植体松动。

  患者种植牙后,应有哪些跟踪服务?

  刘琦:种植牙后续服务非常重要,在拜博口腔,我们会建议患者戴完牙冠后一周来复诊,检查牙齿使用情况。如果没有问题,要求每半年进行一次常规检查,看种植体周围是否有菌斑、结石、炎症等。因为有时候牙龈炎我们感觉不到,有人往往会误以为是牙刷太硬才刷出了血,等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有溢脓表现。如果在使用种植牙过程中发现牙齿有松动,刷牙时有牙龈出血、牙龈疼痛等症状,甚至牙龈脓肿,应尽快到医院进行相应处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