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卡拉)今天是第11个“9·22绿色出行活动日”,公益组织“goalblue为蓝”在“畅聊共享交通——9·22绿色出行活动分享会”上发布《步行与自行车交通蓝皮书》显示,缺乏运动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确认为导致死亡的第四大因素,而步行和骑自行车则是日常最佳运动方式,安全便捷、运动成本低廉,而且能有效预防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蓝皮书显示,随着时代发展,自行车出行分担率已经从80年代末的50%跌至个位数,自行车交通逐渐萎缩。大量机动车排放的尾气也加剧了环境污染,成为影响国人健康的重要原因。此外,公众对步行与自行车出行的社会效益及环境效益认知不足、宣传倡导缺位,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民选择绿色出行方式。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分院副院长赵一新表示,“越来越多的城市意识到城市交通发展的方向急需调整,鼓励可持续发展的交通出行方式、实现步行与自行车出行的复兴,成为解决当前交通问题的重要方式之一。”

  蓝皮书还称,共享单车的出现为自行车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大规模单车的停放、运营管理、后期维护、事故处理等一系列问题也在考验着城市交通管理的智慧和智能城市单车运营企业的能力。

  在蓝皮书中,北京的做法被收录入步行与自行车交通国内最佳案例。近几年来,北京开始了从“以车为本”到“以人为本”的转变,陆续出台多项政策不断完善连续成网的自行车道路系统,建立自行车、步行发展的保障机制,改善自行车、步行环境,到2020年将完善3200公里连续成网的自行车道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