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秀兰)在今天(9月24日)举行的“ACE研究结果中国发布会”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授胡大一表示,糖尿病前期人群及早进行干预,可有效预防糖尿病,降低糖尿病并发症发生风险。

  上述项目于2008年正式启动,历时近10年,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中国糖尿病前期干预研究,结果已于近期在第53届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年会上公布。

  中国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最新流行病学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率为10.9%,糖尿病前期流行率达35.7%,其中70%的人群是以餐后血糖升高为主。而在所有患者中,仅36.5%已知自己患病。中日医院教授杨文英称,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在糖尿病前期和早期阶段,糖尿病“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的症状不明显,常规体检只检测空腹血糖不查餐后血糖,这将有一半的糖尿病和70%的糖尿病前期被漏诊。

  “新常青藤联盟”今天同时成立,其旨在直面糖尿病预防和早期干预的新挑战——单纯餐后血糖升高的糖尿病和糖耐量异常早期筛查与早期干预,针对常规体检仅测空腹血糖造成的大量糖尿病与糖尿病前期漏诊,联合医院、社区医疗机构、商业体检中心、基金等,推动将餐后血糖纳入体检及糖尿病筛查流程,提高早期诊断率,降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