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辉瑞希望在2018年确定战略选择方案,涉及善存、钙尔奇等知名产品

  全球最大生物制药企业辉瑞近日称,正在为其健康药物业务评估战略选择方案,包括通过分拆、出售或其他交易方式,从辉瑞公司全部或部分地剥离其健康药物业务,但也可能最终决定保留这项业务,知名产品善存、钙尔奇等均在调整范围之内。

  辉瑞希望2018年就健康药物部的战略选择方案做出决定,而这也是今年继葛兰素史克、赛诺菲、默克等制药公司调整业务后,又一加入这个队伍的制药巨头。

  至于出售或分拆该业务的更多消息,辉瑞方面称,在尚未形成决策或尚未完成战略评估之前,公司不准备就战略评估过程发表更多的声明。

  

  健康药物部2016年营收约34亿美元

  辉瑞健康药物部负责研发、制造并销售非处方药、维生素和个人护理品,其主要类别和产品线包括:膳食补充剂善存、钙尔奇以及益满喜维生素C泡腾片;疼痛管理类产品布洛芬和Thermacare空气活性热敷暖包;胃肠类产品耐信24小时和Preparation H痔疮膏;呼吸类产品惠菲宁;个人护理类产品ChapStick润唇膏和Anbesol止痛剂等。

  辉瑞健康药物部2016年的营业收入约为34亿美元,产品涵盖全球90多个国家地区。在全球健康药物十大畅销品牌中,辉瑞健康药物部就占据了其中的两大品牌——善存和布洛芬。其中,善存位列中国OTC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剂品类排名前三名。而根据Elevatepharm提供的数据,未来5年(2017-2022),辉瑞公司的布洛芬将稳坐止痛药物市场第二把交椅。

  在2009年以680亿美元的价格整体收购惠氏后,辉瑞成为当时中国大陆最大的外资企业,辉瑞在国内的健康药物部也在随后形成。辉瑞表示,全部或部分地剥离其健康药物业务的决定,体现了辉瑞继续致力于配置资源和资本,为患者提供最佳的服务,并且为股东创造最大的价值。

  在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看来,辉瑞已经将善存、钙尔奇的市场做得足够大,如果进行剥离,竞品并不少,关键要看接手方如何定位和经营。

  剥离某些业务部门,辉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2013年,辉瑞剥离动物保健业务,融资22亿美元。2012年12月,辉瑞将包括惠氏奶粉等在内的旗下营养品业务出售给雀巢,交易金额为118.5亿美元。

  出售或拆分价格不低于150亿美元

  辉瑞表示,目前已邀请森特尔维尤合伙公司、古根汉证券公司和摩根士丹利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这次战略评估的财务顾问。辉瑞希望在2018年就辉瑞健康药物部的战略选择方案做出决定。

  至于战略调整的原因,辉瑞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晏瑞德称,“尽管健康药物业务同我们生物制药核心业务的多个环节之间存在密切关联,但与我们的核心业务之间也存在足够多的差异——因而在辉瑞公司外部或许可以更充分地实现其价值。通过探索这些战略选择方案,我们就能评估如何最佳地推动健康药物业务在未来的成功和扩展,并为我们的股东创造更多潜在的价值。”

  有报道称,辉瑞的目标是以至少15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或分拆该业务。另据Piper Jaffray分析师Richard Purkiss 估计,根据类似交易的价格和辉瑞的消费品牌的相对吸引力,出售价格可能会接近180亿美元,这意味14倍的市盈率。辉瑞方面表示,在尚未形成决策或尚未完成战略评估之前,公司不准备就战略评估过程发表更多的声明。

  谁将拿下这块业务呢?有外媒报道称,在消费者保健领域占据重要市场地位的多家企业均对辉瑞的消费者医疗健康保健业务感兴趣,包括利洁时、宝洁、葛兰素史克、强生及雅培。食品巨头雀巢可能也对该业务感兴趣。

  ■ 延展

  葛兰素史克、赛诺菲、默克今年均业务调整

  今年以来,不少知名制药公司均进行了业务调整,葛兰素史克、赛诺菲、默克等均在其中。

  2月,赛诺菲向法国制药商易普森出售5款消费者保健产品在欧洲权利,3月6日,外媒声称,该公司正考虑部分或全部出售工业事务业务。

  7月,葛兰素史克剥离其英国区饮料品牌好力克与蛋白粉品牌Maxi Nutrition业务,这两项业务均为其非核心业务。

  在出售剥离生物仿制药业务后,今年9月,默克宣布对消费者健康业务的规划细节和背景,基于战略转型的需要,考虑将消费者健康业务整体或部分出售,同时也不排除战略合作,并且表示,目前处于这个过程的早期阶段,未做出任何决策。据悉,医药健康、生命科学、高性能材料为默克三大业务板块,其中医药健康业务下包括处方药业务(默克雪兰诺)、消费者健康业务。据默克Q1销售数据显示,医药健康为17.35亿欧元,在整体业务中占比达45%。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