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

  新京报健康周刊主办的“岁岁好重阳 添牙共此时”大型种植牙公益活动邀50名读者观看种植牙手术直播

  新京报讯 (记者王卡拉)口腔健康问题常被很多人忽视,牙周炎、龋齿等问题让很多人的牙齿过早“阵亡”。拜博集团官方接诊统计数据显示,八成牙疾患者对种牙、拔牙等牙科治疗有恐惧感,导致缺失牙迟迟得不到修复。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与国家卫生福利研究院的研究结果显示,牙齿脱落与未来心血管事件、糖尿病和寿命有关。缺牙数目超过5个,冠状动脉心脏疾病事件和心肌梗塞的风险增加高达140%。

  作为一种高度仿真的牙齿修复技术,种植牙被口腔医学界公认为是牙齿修复的最佳方式,也越来越被人青睐,但很多人对于种植牙了解并不多,顾虑也不少。所有人都可以种植牙吗?种植牙能使用多久?缺几颗牙就得种几颗牙吗?……

  针对大众对种植牙的疑惑,10月28日,新京报健康周刊主办的“岁岁好重阳 添牙共此时”大型公益讲座将招募50名读者观看种植牙手术直播。

  ■公益讲座招募

  讲座时间:10月28日上午8:30

  讲座地点:北京德菲国际培训中心(东城区祈年大街18号4号楼)

  招募人数:50人

  招募电话:18310715227

  010-67106884

  ■ 专家答疑

  针对大家对种植牙的疑问和顾虑,北京拜博口腔医院多位专家一一进行了解答。

  Q:种植牙手术要经历哪些过程?

  北京拜博口腔医院副院长邓大贵:随着植骨技术、植骨材料,种植系统不断完善,影像技术和数字化技术的发展,目前单牙缺失、多牙缺失及无牙颌患者均可接受种植修复治疗。

  种植牙手术不是真的种上天然牙齿,而是通过医学方式,将与人体骨质兼容性高的纯钛金属经过精密的设计,制造成类似牙根的形状,植入缺牙区的牙槽骨内,通常经过3-6个月,人工牙根与牙槽骨结合后,再在人工牙根上制作牙冠。

  Q:牙齿缺几颗就得种几颗吗?

  邓大贵:缺牙修复目前主要有两种方法,一种是靠缺牙两边的基牙搭桥,一种是种植牙。搭桥的方法是将脱落牙齿两边相邻牙齿磨小并套以牙冠,缺点是要牺牲周围两颗牙的健康。

  对于缺失牙数量较多的患者而言,无牙颌即刻负重种植技术尤其适合,如半口牙缺失,只需要种植4-6颗种植体就能完全修复,很好地解决中老年人后牙区域骨头不足的情况。该技术除了两颗种植体进行垂直种植外,另两颗种植体可以利用牙槽骨量多的位置进行倾斜种植。

  Q:“3000元”的种植牙靠谱吗?

  北京拜博口腔医院副院长邢永盛:面对低价种植牙一定要留意,不能只图便宜。如果患者所选择的种植体材质低劣,当种植体植入牙槽骨后,其材料的生物相容性较差,骨结合也就很难形成,这会使得种植体无法与牙槽骨长牢固,甚至有些还会出现排异情况,最后不仅种牙失败还可能引起牙槽骨发炎,而品质好的种植体可以长久在口腔内存在。目前,拜博口腔的种植体从七八千元至两万元不等,每颗种植体都有唯一编码,患者可以凭编码查询。

  Q:种植牙在什么情况下会松动?

  北京拜博口腔医院副院长刘琦:种植牙和天然牙最大的区别是,天然牙发生松动是由于牙周疾病造成的,如果牙槽骨吸收比较严重,一般吸收到1/2或者是1/3的时候,就不足以支撑牙齿而松动。而种植体种上去以后,如果已经发生了骨结合,除非是种植体周围的骨头完全吸收才会松动,这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如果口腔卫生维护不好,就会发生种植体周围炎,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导致牙槽骨完全被吸收,从而导致种植体松动。

  Q:种牙后还有什么样的跟踪服务?

  刘琦:种植牙后续服务非常重要,在拜博口腔,我们会建议患者戴完牙冠后一周来复诊,检查牙齿使用情况。如果没有问题,要求每半年进行一次常规检查,看种植体周围是否有菌斑、结石、炎症等。因为有时候牙龈炎我们感觉不到,有人往往会误以为是牙刷太硬才刷出了血,等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有溢脓表现。如果在使用种植牙过程中发现牙齿有松动,刷牙时有牙龈出血、牙龈疼痛等症状,甚至牙龈脓肿,应尽快到医院进行相应处理。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