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养元六个核桃母公司——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再次提交IPO申请。据了解,这是养元智汇继2011年、2012年、2016年冲IPO之后,第四次提交上市申请。

  目前,养元智汇面临营收下滑,产品种类单一过于依赖六个核桃,过度重营销、屡涉诉讼等四大问题。专家认为,养元公司此次“IPO成功率偏低”。

  三次上市均失败,养元再冲IPO

  据了解,养元饮品原属于河北衡水老白干集团,主营业务为核桃饮料的生产、销售。2005年老白干集团企业进行了资产剥离,养元饮品被姚奎章等58名老员工接手。当时的资产评估结果显示,其企业价值仅有399万元。随后,养元饮品迅速崛起。

  早在2011年,养元智汇就曾向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书,然而却在上会前一天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而被发审委宣布“取消”。

  2012年,养元智汇再次冲击IPO。据报道,当时在次年1月证监会掀起的“史上最严格的IPO自查”中,于5月31日主动终止审查,IPO失败。

  2016年年底,养元智汇第三次提交上市申请,2017年4月被证监会受理,仍以失败告终。

  就此次提交上市申请的具体情况,11月2日松鼠君致电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截至发稿暂未获得回应。最新招股书显示,此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除了募集资金运用于两个投资项目,即“营销网络建设和市场开发项目”和“衡水总部年产20万吨营养型植物蛋白饮料项目”,并期望完成上市目标。

  深陷诉讼纠纷,IPO之路受阻碍

  业内人士分析,养元智汇上市失利或跟其近些年来深陷诉讼纠纷有关。

  就其2011年冲IPO失利,有分析认为,主要原因之一可能是直到2011年递交招股书时,养元“六个核桃”商标依旧处于审核中,迟迟未能获批。也有业内人士质疑,其上市受阻或与其涉嫌“虚假宣传”有关。

  

六个核桃广告语涉嫌虚假宣传

  2015年,养元饮品“经常用脑,多喝六个核桃”的广告语因涉嫌虚假宣传而频遭职业打假人和法学界人士质疑,先后经历了近10场官司。

  2016年4月,金州食品有限公司宣布因“六个核桃”生产商河北养元智汇公司违约,导致金州公司大批核桃积压,遂将养元以及养元实际控制的中国香港缤果国际贸易公司告上美国法庭,索赔1029万美元。

  今年7月,此案美国金州食品有限公司曾向绿松鼠透露,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东区美国联邦地区法院已在今年初向河北养元智汇股份有限公司发出跨国传票,并送达至养元公司。河北养元表示确实已收到传票,但依然坚称与金州公司从无合作,毁约指控“子虚乌有”。

  值得关注的是,官司缠身的河北养元当时正值第三次冲刺IPO,且处于“已反馈”状态。专家认为,这一次的跨国诉讼对于养元IPO之路产生了阻碍作用,要上市其诚信、品牌、质量以及对产业的贡献等都是考量的标准,因涉嫌违约而官司在身,对“六个核桃”将造成深远的不良影响。

  营收下降、产品单一、销售费用高

  深陷诉讼纠纷之外,营收下降、产品单一、依赖六个核桃,过度重视营销导致销售费用过高也是养元所面临的问题。

  招股书显示,2015年以来养元营收下降。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间,企业营收分别为82.62亿元、91.17亿元、89亿元、36.66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8.3亿元、26.2亿元、27.4亿元、10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5.7%、43.13%、4.61%、-23.08%。

  过度依赖单一产品“六个核桃”是养元智汇这些年面对的问题。招股书中提到,目前公司主要生产销售以核桃仁为原料的植物蛋白饮料,且核桃乳是其中的主要产品。2014至2016 年,核桃乳的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94.90%、95.41%、97.30%。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在植物蛋白饮料行业,杏仁类有承德露露、花生类有厦门银鹭、椰子类有海南椰树、大豆类有维维,六个核桃目前过度依赖单一产品核桃乳,主要在几个省份销售,想继续扩张困难很大。

  

六个核桃借最强大脑营销

  招股书显示,公司所在的快消品行业需要持续在品牌打造、市场拓展、渠道建设方面投入较大规模的销售费用,主要包括广告费、开发费、促销费等。2015年至2017年6月,公司的销售费用逐年加大,分别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38%、10.11%、12.06%和15.13%。

  具体而言,养元六个核桃近些年频繁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投放广告,其中《最强大脑》等节目强化消费者对产品认知,营销费用可谓大手笔。然而,这一数据所占比重只增不减,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养元智汇销售费用为5.55亿元,在营收中的比例为15.13%。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认为,从产业的角度看,养元公司的产品太单一,同时负面新闻多、产品质量也存在隐忧,因此判断此次“IPO成功率偏低”。同时,养元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比较欠缺,因此就公司未来发展而言,前景不十分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