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卡拉)今天(11月5日)上午,北京市妇联的家庭急救课项目首次走进社区。东城区妇联联合北京东区儿童医院,面向全区家庭开展家庭急救课堂,课程以“家庭急救包”为教具,以线上急救微课为补充,由医务人员对家庭成员进行现场急救知识讲座,并发放家庭急救包。

  据统计,我国应急救护技能普及率远低于发达国家。例如德国为80%,法国为40%,日本中学生的普及率甚至高达92%,而中国仅有不到1%。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院长何定学介绍,对于外伤、烫伤、小儿气管异物、突发惊厥等意外事件,家庭是最常见的发病环境,因此家庭是急救第一现场。

  针对东城辖区内0至12岁家庭,首批健康课堂将开展5节现场急救课堂,每节课限额20个家庭参与。为了提高课堂的针对性,课堂按孩子年龄分为0至6岁(孩子年龄)急救课堂和7至12岁(孩子年龄)急救课堂,其中7-12岁急救家庭将邀请1名家长和1名孩子共同听课,爸爸妈妈将和孩子一起学习急救知识。

  东区儿童医院护理部主任马岳红介绍,此次培训主题包括常见外伤处理(骨折、脱臼的判断、包扎、止血等)、烫伤处理、心肺复苏、紧急情况下如何有效拨打求救电话、小儿气管异物处理、突发惊厥应对、中暑、低血糖预防等11个家庭常见的意外伤害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