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市民介绍医改情况。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主任雷海潮表示,医改效果符合预期,为深化改革迈出坚实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让首都卫生计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中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等要求,为推进健康北京建设指明了方向。

  这些纲领性指引在北京如何落地?北京将通过哪些行动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近日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主任雷海潮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4月8日开始实施的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平稳有序、符合预期、反响良好。下一步将通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健康北京建设,使首都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进步的变化,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

  医药改革

  以医联体为抓手推进分级诊疗

  新京报:4月8日实施的北京医改取得良好成效。继续深化医改,北京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雷海潮:此次医改只是整体改革进程中的一步,解决的也只是部分矛盾和问题。接下来,北京将持续在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建设专科医联体等多个方面谋划更深层次的改革。我们将以医联体为抓手,持续推进分级诊疗。截至今年10月,北京市已建成57个医联体,合作医疗553家,覆盖了北京16个区。接下来将打造2.0版医联体,每个区至少要建立1个紧密型医联体,在内部健全决策治理机制,同时发展专科医联体。今年,我们已经启动了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妇科、骨科、眼科、儿科等8个方面的专科医联体建设。

  新京报:作为医改的重要部分,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取消了药品加成销售机制,接下来还会如何调整?

  雷海潮:此次医改共调整了435项医疗服务价格。下一步,我们将推进更能体现专业技术水平、以手术为主的第二批医疗服务价格规范调整工作,适当增加医疗技术服务收入的比重,并实行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以量换价,更加明确规范耗材使用,进一步加强医院内部管理,推进药占比和医用耗材费用占比持续下降。

  此外,北京要开展公立医疗机构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将在朝阳区和大兴区试点医院领导等高管团队人员与医务人员收入脱钩,由公共财政承担更多责任。

  基层医疗

  力争实现基层卫生机构全覆盖

  新京报: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北京这些年一直在做这项工作,目前进展如何?

  雷海潮: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一直是北京卫生计生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推动这项建设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不少困难,比如基层人员短缺、薪酬待遇较低等问题。为此,我们加强了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大医院专家下基层带教、返聘退休医务人员进社区,引进医学毕业生到基层,基层医务人员到大医院进修的方式,改善基层医务人员队伍的素质。此外,在薪酬方面,2016年起,北京市将社区医务人员绩效工作上浮20%,以激发基层人员积极性。

  新京报:如何提供基层卫生服务的吸引力,给患者带来真正实惠?

  雷海潮:农村特别是偏远山区存在医疗空白,基层卫生服务对百姓吸引力不强是一大问题。因此我们加大了涉农区医疗项目的建设投入,2016年来,各涉农区已启动241个项目建设,2019年底前争取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

  此次医改中,通过对北京户籍60岁以上老年人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减免医事服务费、对高血压4类慢性病患者提供105种慢性病用药2个月长处方服务、先诊疗后结算、扩大基层药品供给等方式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吸引力。截至10月底,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门急诊总量2900万余人次,比2016年同期增长超过15%。

  中医药发展

  中医治未病助力健康北京战略

  新京报:对于十九大报告提到的“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北京有哪些具体规划?

  雷海潮:目前北京已经建立了130余家名老中医工作室(站),在此基础上,我们将选配中青年业务骨干作为继承人,进而培养出一批高学历、高层次的中医药专业技术人才。

  此外,我们将利用首都中医治未病微信平台,把健康体检、患者随访、健康管理、疾病预防与控制等功能与治未病科融合,完善医院中医治未病服务功能,助力健康北京战略,让老百姓进一步享受到祖国医学的福利。

  新京报:在进一步完善中医治未病服务体系方面,北京未来的目标是什么?

  雷海潮:北京市将设立市级中医医学中心、专科(专病)诊疗中心和会诊中心,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增强中医药防病治病能力,推进区域中医医疗中心、中医康复中心、区级中医类医院急救站点建设,促进妇幼保健服务中医药全覆盖。

  到2030年,中医类别全科医师占全科医师比重不低于30%,基层中医药服务量占中医服务总量的50%以上,居民中医健康素养达标率达到18%,使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促进妇幼保健服务中医药全覆盖。

  健康服务

  健全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新京报: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北京市都在这方面做过哪些努力?

  雷海潮: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就是一个不落地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从人出生到死亡整个过程的健康管理,这需要完善整合型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制度。

  北京市通过增强基层医疗卫生力量、建立医联体等措施,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建设的同时,也在完善孕妇、新生儿、慢病患者、老年人等特定人群的健康管理服务。今年年底,北京市老年人、失能老人、残疾人、儿童和孕产妇在内的五类特殊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覆盖。

  新京报:如何实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全周期健康服务”?

  雷海潮:我们将继续推动全人群的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通过对辖区居民免费建立健康档案,形成连续、综合、可追踪的个人及家庭健康资料,为民众连续健康管理奠定基础。

  同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还将逐步实现为老年人、残疾人等行动不方便的人群提供上门医疗、护理、康复服务,使有医疗需求的人群减少就诊次数、减轻家属负担,真正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说的“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虹麟